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1年马院暑期“精讲精学精练”学术活动第二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7-28  点击:[]

(通讯员:尚富阳 任佳嘉)2021年7月22日下午2点,我院2021年暑期 “精讲精学精炼”学术活动第二讲在腾讯会议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李齐博士主持,谢俊副教授主讲,马院2019级、2020级、2021级近百名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李齐老师给2021级新生详细介绍了本次主讲教师谢俊副教授的研究方向以及近年来所获得的教学科研成果及奖项。

   

本次读书会主题为“唯物史观的形成及其内涵”,阅读书目为《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本)。谢俊老师在正式讲解《形态》之前,首先给大家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以及二人的深刻友谊;其次,对什么是马克思、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最后,对《德意志意识形态》这部著作的由来做了梳理,从而使大家对《形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进入主题之后,谢俊老师从唯物史观的形成逻辑和基本内容开始讲解,到唯物史观的理论价值及启示,带领大家深入学习《形态》中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理论。首先,在《形态》概况的讲解中,谢俊老师从《形态》的写作背景以及形成脉络入手,让学生对《形态》的由来有了深刻的了解。其次,在《形态》的主要内容讲解中,谢俊老师从人类历史发展的逻辑前提、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社会历史发展的根本动力、共产主义的价值目标等四个方面对《形态》的主要内容做了介绍。

接着谢俊老师对《形态》中唯物史观的理论价值及其启示做了详细的讲解,使同学们对《形态》的重点内容有了系统地掌握,为牢固树立唯物史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供了帮助。通过对《形态》中唯物史观的学习,此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形态》所阐释的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把握,对同学们运用唯物史观解决实际问题提供了帮助。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针对谢俊老师的讲解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提出自己的疑惑点。谢俊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解惑,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读书会,对自己阅读马克思主义原著、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有很大帮助,期待下一次读书会的开展。

最后,谢俊老师对此次活动做出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扎实阅读马克思主义原著,从原著中启迪思想、提升理论思维水平,同时给大家留下了几道思考题,供大家在会后思考并对马克思主义原著深入的学习和理解。(审核 李齐 蔡明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