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1年马院暑期“精讲精学精练”学术活动第四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8-06  点击:[]

(通讯员:康露馨)2021年8月5日下午2点,我院2021年暑期 “精讲精学精炼”第四讲在线上腾讯会议顺利开展,会议由李齐博士主持,彭颜红副教授主讲,2019级、2020级、2021级近百名马院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活动。

会议伊始,李齐老师给2021级新生详细介绍了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教师彭颜红副教授的研究方向以及近年来所获得的成果奖项。

本次读书会主题为“习近平的新闻观和宣传观”,阅读书目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2、3卷)。彭颜红老师分别从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宣传、网络的五次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新闻观和宣传观的主要内容这两个方面进行讲述。

首先,彭颜红老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宣传、网络的五次重要讲话,分别是2013年8月19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讲话、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讲话以及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在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讲话。

其次,彭颜红老师向大家具体介绍了习近平新闻观和宣传观的主要内容:“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8月18日的讲话中为我国新闻传播业提出了长远的发展目标,即建立“现代传播体系”。这一传播体系的特征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完全不同于原来的传统媒体系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这不再是以往简单的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两者合一,而是所有接收、表达的方式和形态完全一体化,即如他说,打通“报、网、端、微、屏”各种资源、实现全媒体传播。

第一,坚持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要点之一)。彭老师归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性的论述,有三个层面:首先,坚持党性,核心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其次,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最后,党性原则具体化为舆论导向的各方面要求。

第二,尊重新闻传播规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要点之一)。马克思提出报刊具有自己的内在规律,要使报刊完成自已的使命,首先必须不能从外部为它规定任何使命,必须承认它具有连植物也具有的那种通常为人们所承认的东西,即承认它具有自己的内在规律,这些规律是它所不应该而且也不可能任意摆脱的。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19大报告中提到的14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排在坚持党的领导第一条之后居第二位。他第一次正式提出这一思想是在2013年8月19日的讲话中,习近平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提出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他强调新闻和宣传工作要处理好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

在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针对彭颜红老师的讲解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提出自己的疑惑点,彭颜红老师为大家逐一解惑,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自己理解习近平新闻观和宣传观有很大的帮助,期待下一次“精讲精学精练”活动的开展。(审核 李齐 蔡明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