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1年马院暑期“精讲精学精练”学术活动第一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7-19  点击:[]

(通讯员:周雪 任佳嘉)2021年7月16日下午2点,我院2021年暑期 “精讲精学精炼”学术活动第一讲在线上腾讯会议顺利开展,会议由李齐老师主持,2019级、2020级、2021级近百名马院学生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李齐老师对即将到来的2021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期望,并为新同学介绍了学院“博闻”读书会之“精讲精学精练”学术活动的基本概况。

本次读书会主题为“马克思思想的诞生地和秘密”,阅读书目是马克思在1844年春夏之交写的《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李齐老师首先介绍了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生平及其著作,并通过不同时期不同人物对马克思及其著作的评价探讨“马克思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进一步引出《手稿》,激发学生对问题探讨的兴趣。

其次,李齐老师从《手稿》的写作背景、篇章结构、引言等主要部分开始讲解,首先以对象化、外化、异化等概念作为补充进行讲解,将对象化、外化、异化作出了图标式讲解,生动而形象,使晦涩的概念变得通俗易懂,使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手稿》中涉及到的主要概念。

接着,李齐老师从异化劳动理论、共产主义学说、对黑格尔绝对唯心主义的批判、人的本质的阐释方向等四个方面进行具体讲解,使学生们对《手稿》的重

点内容和核心精神有了系统地认识和初步的了解。

在师生互动环节,即将入学的21级同学踊跃地向李老师提问,大家对“异化劳动和外化劳动的区别”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李老师为大家答疑解惑,同学们表示听了李老师的讲解后醍醐灌顶,收获颇多。

最后,李齐老师总结了此次学术活动的内容,并且为学生们提供了阅读书目和一些思考题,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够更扎实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地认识现代世界中的人和事。(审核 李齐 蔡明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