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第100期“博闻读书会”暨党史宣讲第三期在流芳校区L4201教室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7  点击:[]

(通讯员:李齐、李海霞)适逢党的百年华诞,7月1日晚18:30,我院第100期“博闻读书会”暨党史宣讲第三期在流芳校区L42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习近平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重大战略重要论述解析”为主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展开讨论。参加本次读书会的师生有管锦绣教授、金诗灿副院长、常城副院长、团委蔡明广书记,主持人李齐老师和马院全体研究生。本次读书会的五位主讲人为2019级研究生戴瑶、任莹、贾国文、师文、王贝。

管 (2)金

   

金诗灿副院长首先发言,第100期博闻读书会和建党100周年对我们来说是双庆之日。通过举办读书会,我们交流学术心得,提高学术水平。自2012年读书会创办以来,经过9年的发展,积累了诸多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读书会的100期也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为研究生学习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合照

1.戴瑶:《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戴瑶同学率先开讲。她从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生态五个方面阐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内涵。从历史性变化、改进全球治理、促进世界共赢、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等方面对习近平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价值意蕴作出具体深入的阐释,最后总结指出,“只要牢固树立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意识,携手努力、共同担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就一定能够让世界更美好,让人民更幸福。”

2.任莹《习近平生态文明观的哲学意蕴》

任莹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观的哲学意蕴》为题做了报告,以“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生态文明”一问引出主题,通过阐述为什么要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的八个核心要义、以及分析习近平生态文明观的哲学意蕴、核心内容、终极价值指向等,进而从如何更好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出发,提出习近平生态文明观是对马克思主义生态思想的理论深化和实践创新,对我国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3.贾国文《脱贫攻坚之中国的意义》

贾国文同学从脱贫攻坚这一角度入手,通过对“脱贫攻坚”的背景、内容、成就和意义等方面分别进行了阐述。他阐发了脱贫攻坚是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中的重要一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同时,他讲述了脱贫攻坚既消除了几千年来没有消除的绝对贫困,巩固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之基,又提升了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对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4.师文《科技创新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师文同学围绕《科技创新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一题,分析了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现状、科技创新对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方法手段以及科技创新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制的关系作了生动阐述,让大家对国家科技体制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战略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5.王贝《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

王贝同学通过介绍西方国家八大公害事件引出《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主题,通过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我们应该追求”的倡议,分享了构建绿色生活的途径。王贝同学最后指出,良好生态环境的建设要靠大家,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为实现“山峦层林尽染,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的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五位同学各自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后,管锦绣教授分别就五位同学的报告作出了客观和细致入微的评价与建议。她谈到,我们应不忘奋斗,不忘学习,不忘修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特别是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观点和方法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要实学实干,不负时代、不负韶华。通过此次读书会,同学们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的理解,进一步补足了精神之钙、把稳了思想之舵,进一步掀起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热潮,收获颇丰。

最后,主持人李齐老师对本次读书会作了精彩点评和总结。与会师生合影留念,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审稿 蔡明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