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青春向党,不负韶华——致2021级马院研究生新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07-06  点击:[]

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

你好!

当你打开这封信的时候,一扇新的大门已为你敞开:武汉工程大学正以昂扬姿态与你相逢,等待着你用青春之汗水浇灌理想之花;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正以托举之势与你同行,期待着你用奋进之旋律谱写青春乐章。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亲爱的同学,祝贺你成为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成员,我们张开双臂欢迎你的到来。

武汉工程大学是青年学子立志求学、成长成才的“梦工厂”。在“格物明理致知笃行”的校训和“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工大精神激励下,一代又一代的工大人以炽热的育人情怀、严谨的治学态度、科学的实践精神,取得斐然成绩,实现自我超越。学校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中,位列第126位;在USNews2021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92名,湖北省属高校首位。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个温暖上进、活力四射的幸福大家庭。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45名,其中教授11人(含三级教授2人),副教授17人,博士28人,享受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12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2人,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8人,校级教学名师5人。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38人。

近年来马院学科建设进步明显。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4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本学科获得C+等级,排名位居全国前41%,湖北省第7位(并列),学校第2位(并列)。2018年,学院获批湖北省示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地。在2020年软科排名中,本学科排名全国第105位,位居前30%,省内高校第6位,省属高校第2位。学院育人特色鲜明,“求是”论坛、“博闻”读书会等学术活动平台助力研究生学经典悟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作为省级优秀示范点——“理论热点面对面”鄂州示范点让马院学子触摸时代脉搏,感悟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伟力;“博闻求是”研究生政治理论宣讲团让马院学子增强理论自信,坚定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

同学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首次颁授“七一勋章”,表彰了29名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杰出贡献、建立卓越功勋的共产党人。这其中,将青春和生命奉献给脱贫攻坚事业的黄文秀展示了青春向党、不负韶华的时代风采,用行动书写了自己的青春答卷。同学们,你们精彩的研学之旅开启于这一特殊的历史际遇,绝对值得拥有!你们生逢其时,与伟大时代同行,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亦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你们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希望你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青春力量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在矢志奋斗中吹响建功新时代的嘹亮号角,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立大志是奋斗青春的正确航标。“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志向是理想信念的精神感召和具体表达。青年志存高远,才能激发奋进潜力、把准人生航向。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然拥有源源不绝的活力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一百年前的新青年从南湖红船出发开创历史伟业,一百年后的新青年踏上新征程筑梦强国伟业,你们一定要有“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鸿鹄大志,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让理想信念在奋斗的青春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明大德是绚丽青春的基本底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德是一个人最为基本的素养,而明大德则是个人道德境界的最高标识。“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心怀“国之大者”才能实现个人追求,成就出彩人生。古代先贤圣哲无不追求和推崇高尚的道德境界,我国不同历史时期的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时代楷模等典型人物,无不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新时代青年只有明大德,将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和人民的利益置于心中,才能擦亮青春底色。我院自建院伊始就秉持“博闻求是厚德砥行”的院训,高度重视师生队伍的道德修养。同学们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对复杂世界明辨是非、恪守正道,面对诱惑保持定力、严格自律,面对美好生活饮水思源、懂得回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成大才是热血青春的不竭动力。“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都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作为新时代马院人,要学经典、明真理,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场、观点和方法,并用以观察事物、认识规律、改造客观世界。全面系统地掌握专业基础知识,提升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同时,新时代中国青年成大才,还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国际视野,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敢试敢闯,在创新创造中推进强国伟业。

担大任是不悔青春的时代要求。“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英烈,很多年纪轻轻就担大任、干大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历史的接力棒传到青年一代手中,你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知重负重、勇于担当,树立起强烈的忧患意识,以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念,以劈波斩浪的豪情勇气,以苦干实干的不懈努力,越障排险、闯关夺隘,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和“长江破浪会有时”的乐观主义不断创造民族复兴的新业绩、书写不辱使命的新荣光。

同学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十四五”发展新征程,你们务必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练就“钢铁肩膀”,敢于挑“艰难险重”的担子,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许心向党、报效国家、服务社会,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中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实干中成就非凡事业。

千年的缘份,一世的承诺。同学们,九月橘黄的时候,我在黄龙山下的静思湖畔等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曹胜亮

2021年7月6日

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主要参考书目:

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主要著作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2、3、4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2]《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9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3]《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4]《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5]《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6]《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58年版。

[7]《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8]《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

[9]《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3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10]《资本论》,(第1、2、3卷),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11]《列宁全集》(第55卷),人民出版社1990年版。

[12]《列宁全集》(第34卷),人民出版社1985年版。

[13]《列宁全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

[14]《毛泽东选集》(第1、2、3、4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

[15]《毛泽东文集》(第1、2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6]《毛泽东文集》(第3、4、5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17]《毛泽东书信选集》,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

[18]《邓小平文选》(1、2、3卷),人民出版社1993、1994年版。

[19]《江泽民文选》(1、2、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20]《胡锦涛文选》(第1、2、3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

[2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

[2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2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外文出版社2020年版。

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主要参考书目

[1]田辉玉:《马克思理性批判与当代社会》,湖北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2]曹胜亮:《转型与建构:社会中间层组织与社会治理创新》,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8

年版。

[3]曹胜亮:《社会转型期我国经济法价值目标实现理路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4]管锦绣:《马克思技术哲学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5][意]葛兰西:《狱中札记》,葆煦译,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

[6][美]弗洛姆:《为自己的人》,三联书店1988年版。

[7][法]卢 梭:《论人与人之间不平等的起因和基础》,李平沤译,商务印书馆2007年版。

[8][德]康 德:《纯粹理性批判》,何兆武译,商务印书馆1990年版。

[9][德]黑格尔:《精神现象学》(上、下卷),贺麟等译,商务印书馆1979年版。

[10][德]黑格尔:《哲学史讲演录》(第4卷),贺麟等译,商务印书馆1978年版。

[11][德]黑格尔:《小逻辑》,贺麟译,商务印书馆1980年版。

[12][德]黑格尔:《法哲学原理》,范扬等译,商务印书馆1961年版。

[13][德]费尔巴哈:《费尔巴哈哲学著作选集》(上卷),荣震华等译,商务印书馆1984版。

[14][德]孔 德:《论实证精神》,黄建华译,商务印书馆1996年版。

[15][德]韦 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康乐等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16][英]罗 素:《西方哲学史》(上卷),何兆武等译,商务印书馆1963年版。

[17][英]罗 素:《西方哲学史》(下卷),何兆武等译,商务印书馆1976年版。

[18][德]马尔库塞:《爱欲与文明》,黄勇等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87年版。

[19][德]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刘继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年版。

[20][美]伯 曼:《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徐大建等译,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

[21][英]维 伯:《资本主义文明的衰亡》,秋水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22]陶德麟:《陶德麟文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3]朱传棨:《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论稿》,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24]王南湜:《辩证法:从理论逻辑到实践智慧》,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25]丰子义:《走向现实的社会历史哲学》,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6]杨 耕:《危机中的重建:唯物主义历史观的现代阐释》,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27]马俊峰:《价值论的视野》,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8]阎孟伟:《在马克思实践哲学的视域中》,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29]张曙光:《现代性论域及其中国话语》,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0]吴晓明:《哲学之思与社会现实》,武汉大学2010年版。

[31]郭 湛:《面向实践的反思》,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2]安启念:《马克思恩格斯伦理思想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33]孙利天:《让马克思主义哲学说中国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4]俞吾金:《实践与自由》,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5]陈学明:《情系马克思:陈学明演讲集》,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6]张一兵:《马克思历史辩证法的主体向度》,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7]王 东:《马克思主义哲学综合创新论》,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38]胡大平:《回到恩格斯》,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39]王德峰:《哲学导论》,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40]汪民安等:《现代性基本读本》(上、下册),河南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41]余碧平:《现代性的意义与局限》,上海三联书店2000年版。

[42]张凤阳:《现代性的谱系》,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43]汪信砚:《全球化、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44]何 萍:《文化哲学:认识与评价》,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45]萧诗美:《是的哲学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46]李佃来:《公共领域与生活世界》,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47]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学说》,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48]邹广文、常晋芳:《全球化进程中的人》,河南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49]沈亚生等:《人学思潮前沿问题探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

[50]薛德震:《人的哲学论纲》(增订版),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51]李 杰:《马克思开辟的人学道路及其当代价值》,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52]张一兵、夏凡:《人的解放》,河南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53]谭培文:《马克思主义人学中国化研究》,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54]韩庆祥、亢安毅:《马克思开辟的道路》,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55]王晓丽:《生活世界视阈下人的发展研究》,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56]黄楠森:《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版。

[57]张 健:《论人的精神世界》,河南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58]王秋石、戴达远:《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年版。

[59]邹诗鹏:《人学的生存论基础》,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60]孙正聿:《哲学通论》,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61]吴晓明:《形而上学的没落》,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62]张一兵、胡大平:《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历史逻辑》,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63]丰子义:《发展的反思与探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64]郑忆石:《马克思的哲学轨迹》,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65]任 平:《当代视野中的马克思》,江苏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66]范宝舟:《论马克思交往理论及其当代意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67]郝立忠:《理论与实际统一的马克思》,山东人民出版社2006。

[68]聂锦芳、刘秀萍:《跨越“后发展”困境》,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69]王凤才:《追寻马克思》,山东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70]仰海峰:《形而上学批判》,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71]鲁克俭:《国外马克思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中央编译出版社2006。

[72]郝敬之:《回到整体马克思》,东方出版社2004年版。

[73]贾英健:《公共性视域:马克思哲学的当代阐释》,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74]贾泽林:《南斯拉夫当代哲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5年版。

[75]张秋舫、何绿野:《现代资本主义的新发展》,经济科学出版社1993年版。

[76]车玉玲:《总体性与人的存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77]王怀超:《社会发展理论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2年版。

[78]范燕宁等:《新时期中国发展观》,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79]夏文斌:《公平、效率和当代社会发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80]雷振扬:《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与中国社会发展问题研究》,民族出版社2002年版

[81][俄]梅茹耶夫:《我理解的马克思》,林艳梅等译,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82][美]海尔布隆纳:《资本主义的本质与逻辑》,马林海译,东方出版社2013年版。

[83][美]福 山:《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黄胜强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版。

[84][美]卡 洪:《现代性的困境》,王志宏译,商务印书馆2008年版。

[85][英]梅扎罗斯:《超越资本》,郑一明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86][德]霍克海默:《批判理论》,重庆出版社1990年版。

[87][英]麦 基:《思想家》,周穗明、翁寒松等译,上海三联书店1987年版。

[88][加]芬博格:《海德格尔和马尔库塞》,文成伟译,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0年版。

[89][英]麦 基:《思想家》,周穗明、翁寒松等译,上海三联书店1987年版。

[90][英]阿比奈特:《现代性之后的马克思主义》,王维先等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91][德]霍克海默:《批判理论》,李小兵等译,重庆出版社1989年版。

[92][波兰]鲍 曼:《全球化:人类的后果》,郭国良、徐建华译,商务印书馆2001年版。

[93][德]科尔施:《马克思主义和哲学》,王南湜、荣新海译,重庆出版社1989年版。

[94][美]弗洛姆:《逃避自由》,刘林海译,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0年。

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主要参考书目

[1]张文学:《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化研究》,中共党史出版社2014年版。

[2]杨克平:《网络视野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国书籍出版社2014年版。

[3]彭颜红:《大众传媒道德失范治理研究》,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4]操菊华:《媒体融合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湖北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5]操菊华:《当代大学生德性教育研究》,中国纺织出版社2015年版。

[6][希]柏拉图:《理想国》,黄颖译,中国华侨出版社2012年版。

[7][英]潘 恩:《潘恩选集》,马清槐译,商务印书馆1981年版。

[8][英]密 尔:《论自由》,顾肃译,译林出版社2012年版。

[9][英]莫 尔:《乌托邦》,商务印书馆2018年版。

[10][美]罗尔斯:《正义论》,何怀宏、何包钢、廖申白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11][美]李普塞特:《政治人:政治的社会基础》,郭为桂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12][德]韦 伯:《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袁志英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8版。

[13]罗国杰:《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2年版。

[14]张耀灿:《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论》,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15]胡 绳:《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1991版。

[16]张耀灿、陈万柏:《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17]李明珠、陈红:《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守正与创新》,知识产权出版社2020年版。

[18]骆郁廷:《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

[19]沈壮海:《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20]左殿升等:《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21]吴潜涛:《中国精神教育读本》,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22]黄蓉生:《改革开放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纲》,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23]杨方旭:《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思路》,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24]艾四林、吴潜涛:《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聚焦》,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25]孙小龙:《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

[26]陈世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红色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27]薛念文:《新时代红色精神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28]韩振峰:《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研究新进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29]沈树永:《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策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30]李喜英等:《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研究》,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31]李亚青等:《“互联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20年版。

[32]范文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学常见话题探研》,中国纺织出版社2020年版。

[33]彭林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任务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版。

[34]蒲勇等:《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融合路径研究》,四川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35]程贵林、张海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论改革与创新》,中国财富出版社2020年版。

[36]司马云杰:《文化价值论》,山东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37]陈振明:《政治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版。

[38]王东莉:《德育人文关怀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版。

[39]邱伟光、张耀灿:《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40]郑永廷:《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41]郑永廷:《现代思想道德教育理论与方法》,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42]刘书林、陈立思:《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国青年出版社1999年版。

[43]郑永廷:《毛泽东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武汉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44]陈秉公:《思想政治教育学》,吉林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45]罗洪铁:《思想政治教育学专题研究》,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46]张蔚萍:《新编思想政治工作概论》(修订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6年版。

[47]童彭庆:《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年版。

[48]苏崇德等:《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95年版。

[49]陈立思:《当代世界思想政治教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50]冷浩然等:《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哲学问题》,上海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51]王玄武等:《比较德育学》,武汉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52]王希尧:《人本教育学》,四川教育出版社1999年版。

[53]鲁 洁:《德育社会学》,福建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54]黄钊等:《中国道德文化》,湖北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主要参考书目

[1]舒先林:《美国中东石油战略研究》,石油工业出版社2010年版。

[2]王 颖:《会展经济与经济发展——武汉会展经济发展研究》,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4

年版。

[3]张艳丽:《当代中国社会公平:观念与实践》,吉林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4]《毛泽东同志八十五诞辰纪念文选》,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

[5]《毛泽东早期文稿》,湖南出版社1990年版。

[6]《毛泽东哲学批注集》,中央文献出版社1988年版。

[7]李 达:《<实践论><矛盾论>解说》,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8]逄先知:《毛泽东年谱(一八九三——一九四九)》,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

[9]雍涛等:《毛泽东哲学思想概论》,湖北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

[10]林代昭、潘国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下册),清华大学出版社1983年版。

[11]曾乐山:《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及其历程》,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12]陈葆华:《国外毛泽东思想研究述评》,陕西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3]叶卫平:《西方“毛泽东学”研究》,福建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14]李景源:《毛泽东方法论导论》,当代中国出版社1993年版。

[15]郭建宁:《艰辛探索的哲学轨迹》,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16]张 新:《通向自由王国—毛泽东的实践观》,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

[17]雍 涛:《毛泽东哲学分支学科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18]方克立:《中国哲学史上的知行观》,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19]萧延中:《外国学者评毛泽东》,中国工人出版社1997年版。

[20]许全兴:《毛泽东与中国二十世纪哲学革命》,当代中国出版社1998年版。

[21]余品华:《毛泽东哲学的开端》,江西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22]何萍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论》,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23]许全兴:《毛泽东与孔夫子》,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24]薛广洲:《毛泽东与中西哲学融合》,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25]邓力群:《哲学大师毛泽东》,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6]沧 南:《毛泽东方法学》,湖南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27]赵剑英、孙正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形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28]涂大杭:《毛泽东思维方式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6年版。

[29]黄允升:《毛泽东三落三起》,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四、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主要参考书目

[1]刘秋阳:《近代都市苦力工人研究:以沪、宁、汉、渝为例》,武汉出版社2014年版。

[2]施亚利:《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运动研究(1949—1966)》,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14

年版。

[3]《陈独秀著作选编》(1—6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4]唐宝林、林茂生编:《陈独秀年谱1879—1942》,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

[6]《李大钊全集》(1—5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7]《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1-13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87-1998年版。

[8]《周恩来选集》(上、下册),人民出版社1980、1984年版。

[9]《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1、2、3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10]《刘少奇选集》(上、下册),人民出版社1981、1985年版。

[11]《建国以来刘少奇文稿》(1-7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2008年版。

[12]《陈云文选》(1、2、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第2版。

[13]胡绳主编:《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1991年版。

[14]胡 绳:《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上、下册),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15]“从五四运动得到人民共和国成立”课题组编:《胡绳论从五四运动到新中国的成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

[16]《胡绳文集(1935-1948)》,重庆出版社1990年版。

[17]《胡绳文集(1979-1994)》,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年版。

[18]朱文通主编:《李大钊年谱长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版。

[19]逄先知主编:《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上、中、下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

年版。

[20]逄先知主编:《毛泽东传(1949-1976)》(上、下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

[21]金冲及、陈群主编:《陈云传》(上、下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22]《杨尚昆回忆录》,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

[23]《杨尚昆日记》(上、下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1年版。

[24]苏维民:《杨尚昆谈新中国若干历史问题》,四川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25]《彭德怀自述》,人民出版社1981年版。

[26]李维汉:《回忆与研究》(上、下册),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86年版。

[27]李维汉:《统一战线问题与民族问题》,人民出版社1982年第2版。

[28]《聂荣臻回忆录》,解放军出版社2007年第4版。

[29]徐向前:《历史的回顾》(上、中、下册),解放军出版社1984-1987年版。

[30]《胡乔木回忆毛泽东(增订本)》,人民出版社2003年第2版。

[31]《胡乔木文集》(1、2、3卷),人民出版社1992-1994年版。

[32]《胡乔木谈中共党史》,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33]《龚育之论中共党史》(上、下册),湖南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34]龚育之:《党史札记》,浙江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35]龚育之:《党史札记二集》,浙江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36]龚育之:《党史札记末编》,中共党史出版社2008年版。

[37]石仲泉:《我观党史》,济南出版社2001年版。

[38]石仲泉:《我观党史二集》,中共党史出版社2008年版。

[39]石仲泉:《我观党史》(1、2、3卷),济南出版社2012年版。

[40]林蕴晖:《国史札记·事件篇》,东方出版中心2008年版。

[41]林蕴晖:《国史札记·史论篇》,东方出版中心2009年版。

[42]汪东兴:《汪东兴日记》,当代中国出版社2010年版。

[43]汪东兴:《汪东兴回忆》,当代中国出版社2010年第2版。

[44]张静如等编著:《中国共产党思想史》,青岛出版社1991年版。

[45]王文泉、刘天路主编:《中国近代史(1840-1949)》,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46]刘健清等主编:《中国国民党史》,江苏古籍出版社1992年版。

[47]窦爱芝:《中国民主党派史》,南开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

[48]肖 枫:《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上、中、下册),当代世界出版社1999年版。

[49]肖 枫:《两个主义一百年》,当代世界出版社2000年版。

[50]金一南:《苦难辉煌》,华艺出版社2009年版。

[51]金一南:《浴血荣光》,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2年版。

[52]匡洪治:《艰辛与辉煌:从新民主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实践》,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53]谢春涛主编:《历史的轨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新世界出版社2012年版。

[54]刘金田、毛胜编著:《他们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贵州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55]李 颖:《党代会现场:99个历史深处的细节》,党建读物出版社2012年版。

[56]张维为:《中国触动》,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57][美]基辛格:《论中国》,中信出版社2012年版。

[58]朱 德:《朱德选集》,人民出版社1983年版。

[59]金冲主编:《周恩来传》(1、2、3、4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版。

[60]金冲主编:《朱德传》(修订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60]金冲主编:《刘少奇传》(上、下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61]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思想年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6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述专题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1995年版。

[61]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邓小平思想年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6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上、下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

年版。

[64]中共中央编译局编:《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党员干部读本)》,党建读物出版社2011年版。

[65]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陈云文集》(1、2、3卷),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66]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江泽民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央文献出版社2002年版。

[67]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江泽民思想年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版。

[68]中共中央宣传部编:《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1995年版。

[69]中共中央宣传部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2003年版。

[70]中共中央宣传部编:《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2008年版。

[71]中共中央宣传部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2009年版。

[72]中共中央宣传部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学习出版社2009年版。

[7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党建读物出版社2008年版。

[7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75]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论学习: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出版社2009年版。

[76]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编:《论党的群众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出版社2011年版。

[77]中共中央宣传部编:《论文化建设:重要论述摘编》,中央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

[78]《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人民出版社1953年版。

[79]《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人民出版社1981年

版。

[80]中共中央书记处编:《六大以前:党的历史材料》,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

[81]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1-18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82-1992

年版。

[82]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档案馆编:《建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26册),中央文献

出版社2011年版。

[8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1-20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2

-1998年版。

[8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下册),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

[85]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二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册),人民出版社1986-1988年版。

[86]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册),人民出版社1991-1993年版。

[87]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册),人民出版社1996-1999年版。

[88]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五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册),人民出版社2000-2003年版。

[89]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2008年版。

[90]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2011年版。

[91]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2018年版。

[92]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93]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第1卷),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版。

[94]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第2卷),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版。

[95]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共党史出版社2001年版。

[96]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中共党史出版社2008年版。

[97]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98]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刘少奇年谱》(上、下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

[99]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朱德年谱》(上、中、下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6年版。

[100]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周恩来年谱》(上、中、下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7年版。

[101]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邓小平年谱》(上、中、下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年版。

[10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邓小平年谱》(上、下册),中央文献版社2004年版。

[10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邓小平思想年谱》,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版。

[10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陈云年谱》(上、中、下册),中央文献出版社2000年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