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求是杯”——迎建党百年 悟初心 谱新篇暨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展示竞赛

发布时间:2021-06-13  点击:[]


(通讯员:颜欣 陈梦)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定大学生“四个自信”,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激发我校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性主动性实效性,2021年6月9日晚,我校在图灵报告厅成功举办武汉工程大学第二届“求是杯”——迎建党百年悟初心谱新篇暨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展示竞赛活动。

本次活动由武汉工程大学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研工部部长陈俊、团委书记刘念、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学工部副部长徐迪迪、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城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齐博士、王威博士、兰洁博士、漆志超博士、董婷博士出席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

经过“概论”教研室全体任课教师前期精心准备和悉心指导,8组参赛选手从2019级全体本科生中脱颖而出,成功获得第二届“求是杯”决赛资格。

首先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致辞。他讲述了“求是杯”的发展历程,激励广大同学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打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基础,同时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青年一代应当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从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前行信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继续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途上。

IMG_20210609_184353

接下来八组选手依次进行思想成果展示,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三名,二等奖五名。

获得一等奖的第一组选手是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魏友山,他演讲的主题是“科技强国,必有你我”。他以“祝融号”登上火星,“九章”问世,以及我校在2020年度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所获殊荣等为例,展示当今我国科技事业飞速发展,科技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获得一等奖的第二组选手是来自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张鼎一,他演讲的主题是“让自信成为中国的底色”。他讲述了“化虺为龙”的典故,将中国共产党比作虺,指出当今中国在经济、贸易、军事等方面的成就奠定了中国自信的基石。

获得一等奖的第三组选手是来自法商学院的王丹妮,她演讲的主题是“外交风云路,砥砺少年志”。她以西太后、袁世凯、蒋介石的跪地外交与今日杨毅、杨洁篪、华春莹的外交观做强烈对比,指出当今中国外交展现了中华民族不卑不亢的底气。

获得二等奖的第一组选手是来自管理学院的谢展辉、钟雨繁、卢瑞,他们演讲的主题是“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们以双人演讲的新形式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时代大学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举措。

获得二等奖的第二组选手是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邵金灿、冉冲、黎玲,她们演讲的主题是“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她们以五四运动、嘉兴南湖红船、遵义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南方谈话、党的十八大为线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获得二等奖的第三组选手是来自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的黄敏,她演讲的主题是“解读扶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她指出,五个一批工程基本涵盖了各类贫困人口,是党对于贫困人口绝不落下一户的坚定承诺,是党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生动经验。

获得二等奖的第四组选手是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姜浩翔,他演讲的主题是“感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人民性”。他指出我国扫黑除恶体现出过程人民参与、成效人民评价、成果人民共享的特点。

IMG_20210609_193406

获得二等奖的第五组选手是来自电气信息学院的魏文泉、王健棚、余乾坤、于澄嵩、张朝营,他们演讲的主题是“在新时代中绽放绚丽之花”。他们以诗朗诵《红船从南湖起航》作为开头,讲述了疫情中党中央、各医疗团队、各级工作人员在危难时刻毫不退缩,勇担时代重任的英勇表现。


序号

学院

参赛人或小组

参赛作品

获奖情况

1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魏友山

科技强国,必有你我

一等奖

2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张鼎一

让自信成为中国的底色

一等奖

3

法商学院

王丹妮

外交风云路,砥砺少年志

一等奖

4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

黄敏

解读扶贫攻坚“五个一批”工程

二等奖

5

电气信息学院

魏文泉,王健棚,余乾坤,于澄嵩,张朝营

在新时代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等奖

6

管理学院

谢展辉,钟雨繁,卢瑞

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等奖

7

机电工程学院

姜浩翔

感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人民性

二等奖

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邵金灿,冉冲,黎玲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二等奖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城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级领导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达感谢;其次用“三个非常”对本次活动予以高度评价,即非常震撼、非常精彩、非常成功;然后指出本次活动中的八个小组所演讲的题目都贴合活动主题,从八个小组演讲内容看,体现了他们扎实的理论功底,论点鲜明、逻辑性强,同时理论与实际结合密切,演讲的形式多样、感染力强;最后常院长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深刻领悟党的初心和使命,从中汲取力量,祝愿“求是杯”一届一届办下去,越来越精彩。(审稿 常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