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91期博闻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0-07-06  点击:[]

(通讯员刘许超)2020年7月3日,我院以“完美罪行与实践控诉”为主题召开的第91期“博闻读书会”在腾讯会议室顺利举行。这也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时期我院本学期最后一次线上召开的“博闻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由李齐老师主持,我院2018级和2019级研究生参加会议。

会上,2018级学生陈学雯、张珂、姚程、杨泽珉、夏添等五位同学先后做细品鲍德里亚名著《完美的罪行》的读书心得体会。

陈学雯同学从技术使用的意义、意愿和意志这三个层面分享了她所理解的“完美”概念,随后提出“谋杀实在”的实质就是技术实在对原始的自然实在的侵蚀和遮盖,并分享了“完美的罪行”是否真的“完美”这一问题。

张珂同学选取“意愿的幽灵”、“根本性的幻觉”、“世界的自动输入”等经典段落来谈自己的感悟:完美的极限是罪行,正是体现了对立转化,不是说完美到极致,完美的结束,而是向相反的方面运动,造成对实在的谋杀。

姚程同学把本书与生活中热门网络游戏和VR联系起来。她指出,游戏中完美的虚拟屏蔽了人类的器官,让人们暂时忘记现实的世界,这也许就是完美的罪行。夏添同学对完美的罪行进行反思,认为在现代技术的统治下,我们无时无刻不在遭受“超实在幽灵”的侵袭。当真实的世界不断被虚拟、幻觉、仿真所取代,也许回归人性才是我们内心最迫切的呐喊。

李齐老师对会议做出总结,肯定了同学们的分享内容,并针对“完美的罪行”何以成为现代文明时代的一种形象为由,提出了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来识破幻象化生活的空洞与虚妄,并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思想武器,一定能够构建起通向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道路。最后,李齐老师指出,相信同学们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与马院共同成长,奔赴美好未来。

(审核人金诗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