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90期博闻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0-06-14  点击:[]

(通讯员刘许超)2020年6月11日,我院以“政治文化与民族国家”为主题的第90期博闻读书会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仍以网络平台为载体,2018级和2019级学生参加会议,李齐老师主持会议。

会上,2018级研究生学生傅濠、李国燕、朱棣文、郑静娴、余萍先后分享了研读《中国政治文化研究》的心得体会,全体研究生以读书报告的形式写出了自己研读的心得体会。

傅濠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政治文化”这一概念及其四种结构类型,并从三个方面讲述了政治社会化的特点、途径、作用等,深受启发。李国燕同学另辟蹊径,对政治认同进行纵向差异比较,还提供了南开大学关于中国公民政治化调查的完整数据并进行了分析。

朱棣文同学联系现实,选取新时代农民工的政治意识这一接地气的视角,来研究不同公民群体的政治认同。他认为,新生代农民工的利益实现程度,既关系其自身生活的满意度,又直接影响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程度,进而或多或少影响民主政治现代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

于萍同学引用了2012年与2016年两次中国公民政治认同情况调查问卷,对我国公民政治认同进行分析,与李国燕的分享有异曲同工之妙。

最后,李齐老师进行总结,他一方面对五位研究生同学的发言内容表示肯定,认为这五位同学认真准备、细致阅读著作,从不同视角对中国政治文化认同问题作出了独特的阐释;另一方面李齐老师提到,我国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够构建起坚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并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审核人金诗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