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院第58期“博闻”读书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7-04-27  点击:[]

2017年4月25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第58期“博闻”读书会在学院会议室顺利进行。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有三个,分别是“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阐述”、“儒家思想的阐述”和“文化自信的基础和途径”。本次读书会由学术部举办,组织学院研究生积极参与。本次读书会的三位主讲人分别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一学生秦军、余曚曚、孙虹玉。

三位主讲的同学分别就文化的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范围涉及较广,从马克思的文化观的深度解析到中国化的实践运用;从我国传统文化的详谈到现实意义的分解;从市场经济下的中国现状分析,探索文化自信的出路,将文化的维度展现得淋漓尽致。

秦军同学以马恩全集为理论基础,全面的分析了马克思主义文化观的起源、形成过程、本质及基本属性,其中着重强调了文化观的群众性和生产实践性。让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文化观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

孙虹玉同学则是立足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儒家思想来分析本国文化的精髓,其“仁、礼、中庸”在人际交往和社会秩序范围内仍具有现实意义,该报告中不仅平反了人们对儒家思想的狭隘理解,也为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相融性找到了一定的理论根据,该话题具有时代性,值得商榷。

余曚曚同学就习近平同志系列座谈会上的讲话为着眼点,初步探索了文化自信实现的基础和现实途径,经济基础,人民力量和制度完善成为了其阐述重点,不仅符合习近平思想的人民性也为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提出了可能性。

报告完毕后,李齐老师就哲学大家对传统文化中的儒家思想的理解给予了赞许与普及,并鼓励同学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同学们谦虚而客观的发表自己的见解,老师逐一点评并精析中西文化的精髓,为同学们寻找理论灵感。至此,第58期“博闻”读书会完美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