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和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11  点击:[]

(通讯员:谢俊)5月10日上午,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国平、副院长熊雯及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张颖等一行8人来我院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调研交流。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副院长金诗灿、常城、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谢俊、毛概教研室主任颜欣等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本次研讨会由常城副院长主持。

曹胜亮院长首先对两所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院校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金诗灿副院长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及未来展望进行较为全面的介绍。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国平院长就职业院校的办学特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特色、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教研不同于本科院校的特点作了分析与说明。近几年来,尤其是对他们所在学院在教育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的经验与做法进行系统详细的介绍。

研思政教研室主任谢俊副教授传达了有关开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通知精神,并结合自己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研究课题,对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内涵、影响因素及对策做了较为全面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如何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具体措施的几点建议。

随后三校教师就如何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思政课建设是对从小学到大学这段成长成才阶梯上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也是每位不同学段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大家也一致同意,愿在牵头高校统一调度下,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印发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将一个个问题分解细化,做到天天有汇报,周周有交流,月月出成果,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统筹推进具有湖北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让每个学段都有“责任田”,都有“一段渠”,努力为学生成长打好底色。

最后曹胜亮院长作了总结讲话。曹院长重点强调三点: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希望各成员学校要把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工作目标、建设主体、范围、程序、时限、检查评估及成果总结等问题分解细化,分工明确,协调统一,认真落实责任到人,深入研究推进,确保任务落实见效。二是要完善建设方案,强化过程管理,加快推进具体工作。坚持系统思维,注重融合融通融汇,坚持共谋共建共管公评共享,突出重点,聚力目标,着力从完善一体化工作机制、打造不同学段一体化示范“金课”、加大一体化教师队伍的培训学习、集体备课、教育教学研讨交流等方面力度。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工作方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研究成果。力争在有效时间内产出一批优质教案、课件、讲义、示范“金课”短视频,高质量学术文章、教研成果、实践教学成果、咨询报告等,总结共同体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具有湖北特色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成果。(审稿人: 常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