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集中观看《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辅导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2-10-04  点击:[]

 

(通讯员:许新茹 郭铭惠)10月2日下午,为丰富学生国庆假期生活,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在校研究生在学院207会议室和401教室集中观看《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辅导公开课》。院长曹胜亮、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陈俊一同参加了观看活动。

《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辅导公开课》是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北广播电视台精心打造的九集大型思想理论季播节目,分《老药箱见证时代变迁——新时代的理论飞跃》《高铁驶进神农架——新常态下的发展格局》《“红蓝图钉”中的民意表达——共建共治共享的和声》《强磁场攀上科技“珠峰”——大变局中的科技迸发》《与死神竞速的“特战队”——生命至上的抗疫答卷》《三峡深处亿元村——以民为本的共富奇迹》《与游客共舞的麋鹿群——绿水青山的承诺》《越王勾践剑拉动产业链——文化“双创”的交响》《京城律师变身带货达人——民族复兴的脊梁》九个专题,以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讲故事与讲道理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辅导课堂,充分调动受众的情感共鸣,让高深的理论更加好看、好听、好玩、好懂,进而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

第一个专题通过村医李发从带来的一个“老药箱”,讲述了新型合作医疗在当地从落地到取得巨大成果的故事,乐园村“医靠”薪火相传的精神,从多视角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给老百姓的新变化,充分展示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普通民众积极参与实践、改变生活、创造成就的真实例证。

视频结束后,院长曹胜亮与在场的研究生们分享了几点感悟,从自身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要学好真本领,紧跟时代步伐,做时代的弄潮儿。首先,要善于总结,比较学习,密切关注政策领域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其次,要心中有梦,不负韶华,切记每一次出彩背后都是出力;最后,要尊敬师长,练就本领,制定严密的学习计划,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浇灌最灿烂的花。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谈及了观看感悟。

21级1班张姝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身处当代中国,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才能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一个小小的药箱,装着大大的幸福。从怕看病到敢看病,再到看病方便,真正解决了当地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需求。这十年最为突出,老百姓的报销比例越来越高,特别是一些特殊人群,报销比例高达95%以上,“长阳解法”成为了大家的“医靠”。“新农合”中群众会心的笑容,“法治中国”中正义普照的阳光,“美丽中国”中生态环境的改善……这些伟大变革的点滴,还只是诠释真理伟力的几个简单例证。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当之无愧、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

21级1班孙萌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院在十一国庆期间组织我们观看了《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节目深入浅出,以嘉宾谈话为主要展现形式,通过相关领域的学者、高校学生、网民等不同人群之间的交流互动,运用群众的真实故事、具有说服力的统计数据等资料,一点一滴的道出在前进征程中的真理力量,以深度交流互动的方式打开了我们的“思想之门”。回首我们的过去,发展巨变令人感慨,展望我们的未来,内心充满期望。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对于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来说,于发展中实践中感悟思想伟力尤为重要,节目通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深刻阐释,让我加深了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同时深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理解和认识。

21级2班雷先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召开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社会体系,归纳概括起来就是“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构成一个从理论到实践的体系,其中每一条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新农合”中群众会心的笑容,“法治中国”中正义普照的阳光,推动人类“命运与共”的坚定步伐等都诠释了真理的伟大力量,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坚信在这一伟大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光荣。

22级3班戴立慧

观看了这一期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使我受益匪浅。这一期的主题主要是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人民至上的理念,使我对以人为本,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心全意的宗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让我感觉到“人民至上”不仅仅只是领导人的一句口号,而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行动。这次的节目邀请了一位湖北省的乡村医生,讲述了一只药箱子见证了时代的变迁,随着我们国家出台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的出台,解决了以前的“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这一政策使得老百姓们看病有了靠山,降低了看病成本,切实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我们的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作为马院的研究生,我们更应该审时度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伟大的社会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2级3班国孟君

在国庆到来之时,学院组织我们全体在校研究生观看了《改变中国的真理力量|老药箱见证时代变迁——新时代的理论飞跃》节目。这期节目以一个小药箱为切入口,讲述时代的变迁,我通过观看这期节目也了解到中国社会的各种发展与变迁。习总书记说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等等伟大革命精神,都默默向我们诉说着:没有信仰,大家就没有可能走下去。所以,我们要相信信仰的力量,并且齐心协力,一起维护我们的信仰,壮大我们的信仰。节目通过采访湖北省宜昌市榔坪镇乐园村的李发从村医,以他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当代中国近十年的进步与变化。李发从的药箱虽看起来破旧不堪,但却是传承了师徒三代人的“宝箱”,村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明白袋”,档案中记录着每个人的身体情况及就医档案,村民们的就医从“新农合”一卡通到如今的电子医保卡,报销比例高达95%,以及李医生他自己作为乡村医生待遇的提高,这些无一不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作为当代有骨气、有志气、有底气的新青年,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实践中丰富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不负韶华,勇于担当,努力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审核:陈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