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生同上思政大课共话抗疫制度优势

发布时间:2020-03-10  点击:[]

(通讯员:常城)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通知要求,引导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202039日下午,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和同学在线上了一堂疫情防控直播思政大课(部分当时有课师生利用课余时间观看了课程回放)。马院师生对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和冯秀军等4位专家讲授的思政大课给予了高度好评,认为这不仅仅是对大学生的一堂高、精、尖思政课,也是对思政课教师的一堂高水准立德树人示范课。直播结束后,马院师生大家积极展开热烈讨论,交流同上一堂课的感悟与思考。

2019级材化1班胡卓妮:这场战,让每一个中国人都经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它让我们与身边或是远方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疫情终将结束,与祖国和人民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爱和真情却将长存;大写的青春里应有大写的家国情怀,要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这场战,我们从全方位的极限圧力测试中看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制度优势,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价值情怀,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中华民族精神。所有这些,赋予我们穿越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未来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力量。

同学们在聚精会神听课(1

2019级智化1班曹萌: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疫情面前,做好自己,每个人都是防线:戴口罩、少外出、勤洗手、常通风、拒野味、不传谣——鼠年伊始,从身边点滴做起,我们就是最好的战士、最好的防线!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在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灾难终会过去,春暖花开。

 

同学们在聚精会神听课(2

2019级智化1班周俭月

与全国大学生共同收看了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使我受益匪浅。主讲老师们讲的都很有道理,深深打动了我的心,最让我动容与骄傲的是在这场无硝烟战争中我国与我国人民的责任担当与决心。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

2019级智化2班童志文:中华民族用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伟大的飞跃,依靠的是人民的辛勤付出和对各种艰难险阻战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伟大动员。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在一次次危机中,抓住机遇开创事业,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崛起。此次公共危机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次考验,我们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对风险的防范意识,建立起应对危机的体系。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给予我们最大的优势(大团结、集中力量办大事等)在此次疫情中彰显出来。

2019级智能2班陈瑶:这堂课使我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到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守望相助,我们需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同学们在聚精会神听课(3

2019级生科1班陈红安:收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让我对新冠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相信这次加长版的寒假给大家带来了别样的感受,很多人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不仅仅是以个人的身份生活,而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

聚精会神听课的同学

2019级生科1班刘秦辰:这是我这一生最特殊的一堂课了。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新学期注定是“特殊”的,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要推迟到学校学习的时间,而要在家里开启新学期。离开了熟悉的课堂和老师,独自在家学习的日子会让我们自己感到新奇甚至有点慌乱。应对挑战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从当下的一时一刻、一举一动做起的。我们应按照这堂课中所说的,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危机也是契机,希望通过这场疫情,我们能有更多的思考和成长。

2019级生科1班刘高源:这次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疫情防控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整合能力。我们要以辩证的眼光来看待这次疫情:我们的战略目标一定能实现,困难只是暂时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一定要遵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只要我们全中国团结一心,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此次抗战就一定能胜利。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兰洁博士:4位主讲老师们的精彩课程,深刻解读了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的强大凝聚力,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中国青年的敢于担当敢于担责,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群众的心有大我,行有大德。秦教授的讲授充分阐释了坚持党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艾教授则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大家强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王教授的演讲,让我们懂得了多难兴邦的内涵,以我国历史上防疫斗争为鉴,因而疫情当前我们更应辩证看待,总结经验,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冯教授则面向青年人,讲述了爱国是对每一个人利益的维护,必然要求每个人的责任担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青年教师,我们更应胸有大志、肩有大任,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做国家社会的合格守护者,不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颜欣博士:有幸观看了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课,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和冯秀军教授结合4门公共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真实展现了中国人在灾难面前的勇气和精神。在疫情大考面前,中国人没有被磨难压垮,中国人克难奋进,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同战。灾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政府展现出强大高效的组织和动员能力,生动体现了中国制度的优势。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与时间赛跑,用坚守诠释着初心使命和生命的含义。当阻击疫情的号角吹响,全国上下纷纷响应,大家万众一心,誓死打赢这场战。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接续奋斗,不断书写新的伟大篇章。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余伟斌博士: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此次活动的开展正当其时。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有助于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人类抗击病毒的历史,深入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应对疫情的重大部署和行动,以及抗疫过程中所凸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有助于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活动也起到凝心聚力,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引导学生树立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重要作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李齐博士:观看完思政大课之后,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艾四林教授的讲话内容。艾教授谈到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会议,做出重要指示,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上下团结奋战,众志成城,可歌可泣,感天动地。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是一堂现实的思政课,一堂鲜活的思政课,一堂深刻的思政课,一堂难忘的思政课。艾教授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构建战命运共同体三个方面与广大学子作了交流。我认为,艾教授的讲话内容充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充分展现了人在推动文明发展的过程中,要时刻保持对自然界的敬畏之心,要把自然界作为人的生存的现实基础,人们也才能更加健康和美好的生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柯友凤副教授:通过收看,受益匪浅,丰富多彩的课堂授课资料和信息,让我更全面更深刻认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所产生的影响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历史无数次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在风雨中发展进步的,越是伟大的民族,经历的风雨沧桑也就越多。面对危难挑战,中华民族从不畏惧,在一切难关面前,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灾难击垮不了我们,反而会让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凝聚最强大的战斗力!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操菊华副教授: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鲜活生动的思政课,是我们教育引领学生的生动素材。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展示了党的坚强领导,展示我们党的为民初心,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示人民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把这些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当中,引领广大青年奋发有为,积极担当,为实现中国梦注入青春能量!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舒先林教授: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抗疫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是一门行走着的思政课,也是一部关于生命价值和人生价值的思政教科书。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中,4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同台授课,为全国千万学生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疫情防控思政课,也为承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使命的广大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带来深深启迪。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结合抗疫实际,讲清楚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比如:原理课程要讲清楚确保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以人民为中心思想中地位;讲清楚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重要性;讲清楚构建全球战役命运共同体并最终击败病毒必要性和紧迫性。概论课程要讲清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化为巨大的治理效能的。纲要课程要讲清楚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和奋起的史实;讲清楚没有哪一次巨大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历史进步为补偿的辩证法;讲清楚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只要相信、依靠并关心群众,就一定能够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唯物史观。基础课程要讲清楚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理想信念;讲清楚“90“00后医护人员、志愿者挺身而出、逆行抗疫的青春正能量和责任担当;讲清楚爱国主义就是一代又一代人保家卫国的责任接力和使命传承所形成的一股自强不息强大力量。

 

(审稿人:舒先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