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暑期马克思主义原著“精讲精学精练”学术活动开讲啦

发布时间:2023-07-21  点击:[]


(通讯员:沈洁)72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暑期马克思主义原著“精讲精学精练”学术活动第一讲在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李齐副教授主讲,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解读”。

会议伊始,李齐老师对2023级新同学加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他也嘱托同学们要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多读书、读原著,要静下心来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为自己的学术研究奠定坚实基础。然后,李齐老师以“为什么要读《共产党宣言》、《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过程、《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框架、《共产党宣言》的理论意义以及践行《共产党宣言》精神六个部分进行了阐释。”

李齐老师首先讲解了《共产党宣言》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意义,随后在思想史的脉络中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过程,在叙述各个章节的内容、特点等同时,也帮助大家厘清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框架。

紧接着,李齐老师根据《共产党宣言》着重讲解了“共产党人奋斗精神的内涵”,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来自于对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正确认识、来自于无产阶级是解放全人类的秘密、来自于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根本要求。而后他又通过举实例说明共产党人奋斗精神的实质就是不断地与资产阶级作斗争,不断创造通向共产主义的条件。最后,李齐老师阐明《共产党宣言》的理论意义,《共产党宣言》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对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并在百年之后作为精神力量推动了近代中国革命和建设。最后,李齐老师鼓励研究生要积极践行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实践中汲取巨大的智慧和力量,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此次的学术活动精彩纷呈,会议结束之后,同学们纷纷认为感受颇深、收获颇丰,对《共产党宣言》著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认真读原著,深刻领悟原著的精神实质,努力提升学术水平。马克思主义原著“精讲精学精练”学术活动是我院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打造研究生培养第二课堂的理论重地,按照我院“学用结合、开拓创新、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团结奋斗”为主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的要求,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从思想上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重要论述反本溯源的重要途径,不断把我院主题教育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紧密结合,彰显我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特色。(审稿人:李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