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87期博闻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0-04-10  点击:[]

 

(通讯员 刘许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老师们的带领引导下,马院学子以笔为友、以书为伴,养成了“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20204月8日,武汉正式解除封城之际,马院学子开展了以“在成长中把握人生意义”为主题的读书交流会。本次读书会通过QQ平台举行,由李齐老师主持,2018级与2019级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读书会  

在读书会上,张欣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她的读书感悟。她回顾了《人生的意义与价值:奥伊肯卷》一书的前言,提出研究这本书是要让人们清醒地了解当下正在遭遇的各种精神问题,并努力让每个人参与和解决这些问题。随后,李宗赫同学引用马克思有关宗教问题的观点,围绕宗教的定义、作用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提出宗教有着本身的社会价值和积极意义,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产力的提高,它将会被社会逐渐淘汰。”

解梦月同学将本书作者奥伊肯与同时代的尼采做比较,提出他们都试图通过高扬人的精神性的内在生命力来寻找摆脱困境的出路。但奥伊肯不像尼采那样把精神生命解释为“权力意志”, 并将希望寄托在虚无缥缈的“超人”身上, 而是预言解决的希望就在现代人自身。陈绍平同学介绍了作者关于宗教体系、内在论唯心主义、自然主义和理智主义批判的内容。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同学们不仅看到了抗疫胜利的曙光,也切实体会到生命的意义。马院学子一起讨论了人生是选择题还是证明题、成长的意义、哲学是不是宗教的延续、如何认识自身的能量等问题。通过讨论,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马克思主义无穷的精神力量,更加坚定了人生的理想与方向。

审核人金诗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