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80期博闻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9-09-16  点击:[]

(通讯员 钱依婷)9月5日,第80期博闻读书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李齐老师主持,以“孙中山——民主革命先行者的喜与悲”为主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其中,卫杰、刘娉、刘其凌、刘影、张欣五位2018级研究生在研读《20世纪军政巨人百传 革命先驱——孙中山传》及《孙中山传》后作了本次报告。

刘其凌同学围绕“孙中山革命思想的启蒙”为我们讲述了孙中山从儿时到成长过程中经历的革命思潮的影响,分析了孙中山革命思想的萌芽、发展、转折和爆发,论述了为什么别的中国人没有萌发孙中山这种革命思想,总结了孙中山革命思想启蒙对于当代的启示。

刘娉同学以“孙中山的一个新的转折”为主题,从孙中山在转折之前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和考验中分析了在当时所处社会环境下,孙中山在学生中威信不高、资金短缺、身份受疑等问题,继而分析孙中山成功占据有利局势的原因和做出的努力,实现了人生的转折。

卫杰同学以“孙中山与辛亥革命”为主题,分三个板块进行分享:一是孙中山为什么要进行反清革命;二是孙中山如何领导这场新式民主革命;三是如何看待辛亥革命的成败,向我们讲述了孙中山在进行辛亥革命时的革命思路、目的、步骤和功绩,最后引用林伯渠和梁启超的话对辛亥革命的成败进行了讨论总结。

刘影同学主要以孙中山人物评价和辛亥革命失败教训为中心展开讨论,她分析孙中山在辛亥革命中的历史功绩后,引用了周恩来、邓小平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其的评价,重点分析了孙中山的成与败。对于辛亥革命的失败教训,刘影同学总结了两点:一是要对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进行清晰的分析和判断;二是要全心全意的团结和依靠农民这个盟友。

张欣同学在阅读《孙中山传》后对孙中山活动大事简表进行了分析,重点分享了孙中山在中国伊始铁路建设事业所做的贡献;并从“铁路救国”、“统筹全局”、“开放主义”、“铁路国有化”四个思想对孙中山的铁路思想作出了评价。

最后,李齐老师对五位同学的分享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并带领着同学们一起进行了讨论,从多个方面对孙中山个人及辛亥革命功过是非和历史评价进行了交流;深入的讨论让同学们对历史伟人孙中山有了更全面更清晰的认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