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腹有诗书气自华——我院举行第​75期博闻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9-03-22  点击:[]

2019年3月21日晚,学院研究生在马院会议室举办了第75期博闻读书会,研究生在会前选取费孝通《江村经济》或马林诺斯基《西太平洋的航行者》中的任意一本书的相关章节进行研读。读书会由王威老师主持,2017级、2018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读书会。 

四位同学依次上台做读书报告。张诗尧同学为我们简单介绍了人类学研究方法以及人类学实地调查方法,接着分析了《江村经济》的文章结构,以第十六章为例,探析了中国农村经济萧条的根源——内在和外在的具体原因,最后结合例子提出想寻求中国农村经济的出路,就既要治标又要治本这一观点。洪扬同学另辟蹊径,由“土地”两字入题,为到场同学普及了土地的所有制问题和土地的继承问题,就农村土地的荒废讲了自己的见解,并紧密结合十九大内容,谈《江村经济》带来的现代启示。

B612Kaji_20190325_233517_555

胡谱同学简要介绍了马林诺斯基的生平、学术观点以及《西太平洋的航行者》的主要内容,重点讨论了书中特殊的交换制度——库拉,和由此制度牵扯出的独特的风俗信仰、巫术神话、经济生活和技术知识,讲解内容详实,生动有趣。王雨叶同学从《西太平洋的航行者》的田野方法破题,对库拉的定义、规则、经济特点、关联活动做了总结,提出了民族志方法对于中国是否仍然有意义,田野工作是否仍要遵循《航海者》的标准等问题,发人深思。

B612Kaji_20190325_233437_317

王威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点明了马林诺斯基和费孝通两人的师生关系,对人类学实际调查方法——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法做了深入解读,并推荐了李培林等社会学家的专著、论文。整场读书会高潮迭起,不断进行思想上的碰撞,最后在热烈而温馨地讨论中落下圆满结束。 (马院:杨嘉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