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院第61期“博闻”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03  点击:[]

2017年10月25日晚6点半,马克思主义学院“博闻”读书会在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会由学术部举办,组织学院研一新生积极参与。本次读书会的三位主讲人分别是方程成、汪新伟、刘洋。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中国道路与马克思主义”。 

方程成同学的主题是“论中华传统的根本特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基础”,她详细阐述了中华传统中的“学习—创新型文明、大一统国家、先进性团体”三大特性以及中华传统的现代转化。汪新伟同学围绕“中国模式的概论及其理论界定”系统地论述了中国模式提出及发展过程并解释了中国道路的具体含义。刘洋同学就马克思恩克斯对文明概念的理解、文明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代资本主义文明之实质、中国社会主义的新型文明四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社会主义的文明观。

同学们就本次读书会三位同学的发言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李齐老师也就发言同学的内容进行了点评,对提问同学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基础、“中国模式”和中国新型文明三者之间存在着有机联系,我们不应以西方发展模式来诠释中国道路,更不应该以西方发展标准来衡量中国道路的发展水平。我们应该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性实践及其经验,分析与推进中国道路未来发展的新型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