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教学设计作品评比活动的通知(第二轮)

发布时间:2022-11-28  点击:[]

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

教学设计作品评比活动的通知(第二轮)

全省各高校: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全省广大思政课教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三进”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内容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课堂“活”起来,更好地教育引导大学生与党同心同德、与时代同向同行,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经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形势与政策”分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决定在全省高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设计展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设计作品内容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2年下辑)》的通知要求,以党的二十大报告15个部分内容为蓝本,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按照“七个讲清楚”要求设计教学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上强调“七个讲清楚”: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讲清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讲清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讲清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清楚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讲清楚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讲清楚以顽强斗争应对风险挑战的要求,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加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二、教师参与资格

1.承担《形势与政策》或其他思政课教学工作2年及以上的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

2.政治素质过硬,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践行高等学校教师师德规范,领悟“两个确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活动要求及时间安排

1.遴选推荐参评教师。各校原则上推荐1~2人,也可适当多推荐几人。每人限报一个专题教学设计作品(含专题教学设计及教学课件)。

2.提交教学设计作品。被推荐教师根据所选专题,提交1份完整的专题教学设计并制作配套的教学课件。具体要求如下:

(1)教学设计: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规范完整、详略得当(教学进程中的教学活动安排应占主要篇幅),体现具体的教学内容、活动及时间分配,能够有效指导教学实施,尽可能准确地反映出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策略。原则上每份教学设计作品的教学时长不超过2学时(即两节课)。

(2)教学课件:以PPT形式呈现,要求条理清晰,图文并茂,篇幅30页左右。

3.提交时间。推荐作品(教学设计+教学课件)于2022年12月15日前(截止日期比第一轮通知延后2周)将电子稿(PDF格式)同时发送至以下电子邮箱:

1105527303@qq.com(陈老师)

360858621@qq.com(周老师)

评比表彰

1.作品评审。省高校“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将于2022年12中下旬月组织相关专家对推荐作品进行评审。

2.表彰奖励。本次评比活动设一、二、三等奖,具体获奖名额分别为参赛作品总数的10%、20%和30%,并由主办和承办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五、联系方式

省高校“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联络处,联系人和电话:常老师18971089236,陈老师15902736785。

附件:

1.作品推荐汇总表

2.教学设计参考模板

主办单位: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形势与政策”分教指委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承办单位: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北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汉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事报告(大学生版)》湖北教学服务中心

2022年11月27日

附件1:

作品推荐汇总表

单位(公章):

参评学校

设计专题

参评教师

联系电话

附件2

教学设计参考模板

专题名称(题目):xxxxx

授课来源

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或第*部分:……

一、教学分析

教学内容

1.内容选取:

2.内容的前后衔接

3.内容安排:

学情分析

1.知识基础

2.认知能力

3.学习特点

二、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能力目标

情感目标

教学重点

教学难点

三、教学策略

教师方法

教师教法

学生学法

四、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

教学内容

教学活动

设计意图

课程导入

教学进程

(进度)

结束语

板书设计

课后作业

深度阅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