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马瑞映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12-03  点击:[]

2018年11月29日下午,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博士生导师马瑞映教授应邀莅临我院“求是论坛”,作了题为“科研项目申报的技术要素与学术要义一一以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舒先林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在学术报告中,马瑞映教授结合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鲜活实例,围绕科研课题申报的学术学科价值、科研项目申报的技术要素和学术要义三个方面对社科基金申报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释。马教授认为,当代我国各类社科基金项目设置和立项都有鲜明的政治导向、实践导向和问题导向的特征,同时对于项目申报都有逻辑严密、运行成熟规范的技术要求,科研项目申报只有认真揣摩上述课题申报和立项的突出特征,真正把握项目申报书从选题到综述、到研究内容、到重难点及参考文献等方面撰写的各自的技术要素,申报方能有望成功。马教授特别强调了项目申报中的学术要义,指出项目申报既是对新的研究任务的竞争性申请,也是对学者过往学术研究展示性总结,学者应切实把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趋势和前景,创新研究方法,牢记社会责任,关照相关学科研究,处理好时代要求与学术旨趣、个人方向与团队协作关系,推进学术学科发展进步。 

马瑞映教授整场报告高屋建瓴、学术精湛,为与会者分享了社科基金申报独到的体会和见解,具有很强的学术性、策略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社科基金申报工作历史性、现实性、科学性、应用性四性完美的统一,使与会者深受启迪和鼓舞,马教授作为一个社科管理工作者深深的人文情怀和积极的责任担当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报告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求是论坛”系列学术讲座和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它在所有与会者内心深处埋下的学术研究学术创新的种子必将将来学术实践中发芽开花、结出丰硕成果。

马瑞映教授简介

马瑞映,男,四川巴中市人,1963年8月出生。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陕西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中国世界近代史学会副会长、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审稿专家,西安市委特聘咨询专家。

长期从事世界现代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讲过世界现代史、专业英语、欧洲史等课程多门。研究领域集中在英国史、能源史、丝绸之路等领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教育部课题等科研项目多项;出版著作3部,在《中国社会科学》《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10多种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曾获教育部第五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以及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