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正文

2021年马院暑期“精讲精学精练”学术活动第五讲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8-22  点击:[]

(通讯员:黄小倩)2021年8月13日下午2点,我院2021年暑期 “精讲精学精练”学术活动第五讲在线上腾讯会议顺利开展,会议由李齐博士主持,管锦绣教授主讲,2019级、2020级、2021级全体马院学生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李齐老师给2021级新生详细介绍了本次主讲教师管锦绣教授的研究方向以及其近年来所获得的教学科研成果及奖项。

本次读书会主题为“‘两弹一星’精神及其当代意义”,阅读书目为《毛泽东文集》、《中国共产党简史》。管锦绣教授在正式解读“两弹一星”精神之前,阐明了“两弹一星”战略是很值得深入研究的一个问题,它不是一般的历史事件,而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历史事件,改变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引起了国际力量对比的改变。管教授引导学生要从大历史观的视域下来思考,鼓励师生间共同进行交流与探讨。

正式进入主题后,管锦绣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

管锦绣教授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大历史观是历史主体意识与主体实践的内在统一。她认为大历史观凸显的是作为历史主体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必须正确把握历史机遇,实现主体推动历史发展的作为。而后,她讲解了大历史观视域下的“两弹一星”战略的时代价值,主要包含了两个方面,分别是:其一,和平之盾:促进时代主题由“战争与革命”向“和平与发展”转换;其二,国之重器:诠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以独立求发展的历史逻辑。最后,管教授对所讲内容进行了回顾,她指出人不能改变历史发展规律,只能顺应历史发展规律和发展大势,通过历史事件来推动或者变革历史发展格局,历史发展中的变局意味着我们可以选择“和平与发展”,还是“战争与革命”。列宁的时代观与马克思主义科技观等在“两弹一星”战略中均有体现。管锦绣教授还建议同学们可以阅读一些史料,课后自学“两弹一星”精神。

李齐老师总结了此次会议的内容,并且希望同学们能够更深层次地学习“两弹一星”战略与精神,不仅在理论上掌握,实践上也不能落后,引导同学们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审稿 李齐 蔡明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