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华倩教授为马院教师作教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3-16  点击:[]

  (通讯员:董苾茜)为了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突显思政课的讲道理的本质,创新教师教学的方式方法,真正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3月16日下午两点,湖北工业大学马院华倩教授莅临马院,为教师们作了一场《如何设计和上好一门思政课》教学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城教授主持,学院40余名教师参加。    

华教授的分享富于感染力、层层引入,围绕“如何设计和上好一门思政课”,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反思出发,引出教师们对“理想的老师应该是怎样的?”和“理想的课堂应该是怎样的?”的思考与自我反思,进而提升了教师们对华教授“传经送宝”的兴趣。  

 

在具体的教学方式方法上,华教授围绕“教学设计的内涵与目标”、“教学设计的类型与策略”、“教学设计的难点与应对”、“教学设计的反馈与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华教授分析了教学设计的类型,并提出结合围绕教材、围绕学生、围绕目标“三步走”进行教学设计。在此基础上,华教授进一步骤焦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课程思政等环节,并针对具体的难点分析了教学方法与过程的选择、应对。  

 

在总体方法论上,华教授提出对思政课教师寄语:为实现“课堂教学的锤炼与提升”,思政课教师要“脱离舒适区,勇于自我革命”、“扎实牢根基,形成团队合力”、“科研为基础,竭力积极求索”、“谨记师初心,贯彻以生为本”。华教授的分享字字珠玑、经典深邃,引发了在场老师们的共鸣,更启迪了教师们对思政课教学的深刻认识与反思,激发了教师们优化课堂教学、提升教学质量的动力。  

 

   

 

我院曹胜亮院长对华教授的分享给予高度赞赏与肯定,并对我院教师提出了三点期待与寄望:1.明晰形势,正确定位;2.坚定信心,笃行不怠;3.学习创新,实现超越,希望老师们能吸收借鉴华教授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并将其生动地运用于思政课教学实践中,通过用心、用情、用力来达到启智润心、激扬学生斗志的目的,为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智慧与力量。  

 

会后,华教授与教师们热情交流课堂教学及竞赛心得,并在学院曹院长、常院长以及教师代表的陪同下,参观了马院新办公大楼和红色经典阅览室对马院良好的发展态势表示祝贺及赞誉,双方表示今后将加强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审稿人:常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