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参加马院领导班子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3-16  点击:[]

   

(通讯员:蔡明广 熊雪璟)3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207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学校第一督导组组长、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党政办主任但继恩,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主任陈恩雨出席指导,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主持。

程幼金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充分,对照检查到位,会议现场剖析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坦诚,上一年的整改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院发展和努力方向比较明确,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是一次较高水平的民主生活会,也是一次展现团结奋进、自信自强的民主生活会。同时,对学院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院、铸魂育人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更好地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真正从思想上、政治上、情感上、行动上跟上党的步伐。二是牢记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马院高质量发展。聚焦“五个思政”,夯实“三全育人”,通过大思政课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培养学生“两个大局”的使命担当,勇于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新时代铸魂育人工作实效。三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实现“量”和“质”的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要求,配齐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加强师资队伍质的建设,发挥学院老中青教师“传帮带”作用,推动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整体上层次上水平。四是要“以生为本”一以贯之践行“人民至上”。将群众路线走深走实,要突出教师主体地位,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了解学生,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五是要深入推进领导班子的建设。持续创新理论武装学习,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中的标杆示范作用,着力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清廉校园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六是要不断自我革命,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其辖。要持续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打牢事业发展基础。

但继恩在点评中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整体较好。通过几年的努力,马院由过去人、财、物资源不足到现如今的新大楼,办学基础资源发生很大变化。同时就如何在大空间中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院领导班子牢记马院的政治属性,更加注重领导班子政治建设。二是进一步聚焦发展共识,站在学校发展的高度,谋划学院发展。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马院,怎样建设马院等问题,借鉴其他高校的丰富经验。三是牢牢抓住人才队伍建设这个根本,优化结构,推动师资队伍年轻化、博士化,凝聚学院育人合力。四是加大马院宣传力度,开展马院“走出去”系列活动。五是挖掘和利用好现有资源,用心做好课程思政、思政课程和学生育人三方面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进行了精心准备,认真制定方案、深入学习相关文件和讲话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以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民主生活会上,舒先林通报了上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随后,舒先林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聚焦“六个带头”重点方面,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舒先林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和自我批评,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进行对照检查并相互开展批评,提出改进建议和意见,做到了实事求是,对加强自我革命、更好履职尽责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舒先林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做四点表态,一是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二是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勇于担当促进发展;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院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和新的起点,按照2月16日程书记在2022年度校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五个表率”为指导,重点抓好问题整改落实,通过全面加强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职责范围内的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学院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见效,奋力书写新时代马院新篇章。(审核 舒先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