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加油中国第五讲:从“美丽”到“美力”的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17  点击:[]

(通讯员:张悦 曹松)11月16日晚,大型思政选修课《加油中国》第四季第五讲在计算机学院图灵报告厅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董苾茜博士和王威博士共同主讲了主题为“从‘美丽’到‘美力’的中国方案”的精彩课程,为选修本课程的本科生和旁听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充满激情的思政示范课。

讲座伊始,董苾茜博士以一段互动开场,让同学们猜测莫干山裸心堡的图片,以莫干山的发展状况和生态环境引出本次课程的主题,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回应。

随后,王威博士讲述了本次讲座的前两个板块:“靠山吃山,山穷水尽”的故事和“两山”理论的实践背景和美的探索:从“金山银山”到“绿水青山”。以浙江湖州的崛起为例,描绘了一个多山的后发城市是如何从靠山吃山、山穷水尽转化为金山银山、绿水青山,详细介绍了湖州美的探索经历的四个阶段,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地理知识储备,还加深了对当代中国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解。

董苾茜博士接着讲述了讲座的后两个模块: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美丽如何转化为美力和“美丽”向“美力”的转化如何成为可能,通过三个案例介绍了美丽转化为美力的实施路径和“美学之手+有形之手+无形之手”的共同参与机制,使同学们对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的认识更进一步。

董苾茜和王威两位博士的讲课声情并茂,言语通俗易懂,用丰富的实例和有趣的互动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既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又增强了同学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常城和副教授王颖、青年教师游凤等部分老师在现场进行了学习观摩。(审稿人:常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