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师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06  点击:[]

(通讯员:韩雪吟)为全面了解本学期课堂教学、基层教学组织的相关情况,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的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7日在207会议室围绕期中教学检查召开了师生座谈会。为了更好的倾听师生的心声,切实维护学生的利益,创建良好的教学环境,本次座谈会分为了教师座谈会、师生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三个部分。座谈会由常城副院长主持,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和部分学生信息员参加了座谈会。

第一阶段为教师座谈会。常城副院长介绍了本次座谈会召开目的,希望参会教师代表主要从教学改革、教风学风、课堂教学设备、学生学风管理等方面发言。各教研室主任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进度执行情况、学院理论课进展及完成情况、听课制度执行情况、教学设备的运行及环境卫生状况、教研活动等问题进行了汇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教师代表集中反馈了线上课堂的教学质量、学生课堂纪律管理、课堂设备保障等问题。

在谈到《形势与政策》课程的教学改革问题时,教研室主任陈永贵老师向教师代表们解读了该课程现阶段的改革方案,老师们围绕教学改革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充分发表意见。

第二阶段为师生座谈会。在师生座谈会上,学生信息员们提前收集了班级同学们的意见,作为代表反馈了大家在思政课的课堂学习、出勤率、听课效率、教学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的感受,并从学生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包括如何提高抬头率,前排就坐率,以及线上授课的教学效果等。

在广泛搜集意见后,常城副院长对学生代表所提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和详细解答,并表示对提及较多、较突出的问题,将逐一深入沟通,根据学生的课程安排,及时组织听课,深入课堂,更具体、详细地了解课堂状态,做好情况跟踪。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俊也强调师生交流的重要性,并指出学生信息员是代表全体学生的,要更广泛的搜集信息,聆听每个同学的心声,找到真正的问题,这样才能切实的提高教学质量。

第三阶段为学生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的代表由全校各学院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与会学生代表结合自己生活和学习现状,向学院反映了学习上出现的各种问题。总体来看,问题主要聚焦于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的衔接和矛盾。例如,线上线下学习转换不及时;线上学习效率低、许多同学会出现听课时走神且会过分依赖于听回放的现象等等。对于上述问题,常城副院长和陈俊副书记都作出了回应。学习方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是疫情防控的需要,虽然问题的出现无可避免,但重要的是,同学们应当积极与老师交流沟通,及时反应线上线下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共同解决线上线下教学所带来的众多问题。

最后,常城副院长对此次座谈会做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此次座谈会取得的良好效果,并表示针对学生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学院相关部门和各个教研室都将进行梳理、研究、尽快解决,学院也将更加关注学生动态,了解学生需求,为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审稿人 常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