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一行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06  点击:[]

(通讯员:陈俊)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体制机制,全面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5月4日上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俊、副部长陈朝娟带队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工作。院长曹胜亮在学院207会议室接待指导组一行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其他在家的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院长曹胜亮教授代表学院汇报了研究生的日常培养与管理工作。他指出,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规范培养环节,强化过程管理,明确导师责任。对研究生实行分类别、分层次、差异化培养,通过开展学前培养“四给”活动(即“我给新生写封信”、“我给新生讲原著”“我给新生合照影”“我叫新生给家寄封信”),狠抓在校培养“两个课堂”(第一课堂,着手实施人才培养质量三年提升工程;第二课堂:“博闻读书会”、“求是大讲堂”“政治理论宣讲团”“理论热点面对面”),完善跟踪培养三个途径(师生共谊馆、校友云平台、信息资源库),积极探索进校前教育引导、在校间教育管理、毕业后跟踪培养三段式育人模式,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副院长金诗灿教授汇报了2022年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情况。他指出,今年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程呈现“三升一稳”的特征,即:报考人数不断上升、拟录取人数不断上升、生源质量不断上升,整个研究生招生过程平稳有序,实现零投诉。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陈俊结合“两会”精神宣讲、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抗疫微思政课比赛、庆祝建团100周年青春MV《强国一代有我在》拍摄、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党员寝室挂牌、校园疫情防控等活动简要汇报了学院“第二课堂”学生活动开展情况,并就2019级研究生毕业生的求职就业情况作了简要回顾与梳理。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常务副部长陈俊对学院研究生的日常培养与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与认可,并就继续做好今后研究生工作提出了几点指导性意见:一是研究生招生工作要“严、细、实”,即:研究生招生工作纪律要严、过程要规范细致、各方责任要压实。二是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要“快、准、新”,即:2023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要快速启动,要结合学院的生源实际,有针对性赴各大主要生源地进行精准宣传,要善于拓新,创新招生宣传方式,千方百计提高生源质量。三是研究生的培养管理工作要“稳、谋、亮”,即:要把研究生的安全稳定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总方针,切实做好研究生的人身安全、财务安全、心理健康安全、宿舍用电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等工作,筑牢马克思主义学院安全稳定的坚固防线。要善于谋远,提前谋划研究生就业工作,关口前移,提前摸排统计研究生的就业需求和求职意向,分层分类开展就业指导工作。要擦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工作品牌,结合学院实际和专业特色,组织开展亮点纷呈、极具特色的学生活动,推动学院研究生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朝娟对学院下一步继续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专项指导,提出要坚持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相结合,努力提高整体就业率、高端就业率和考博率,以优异的就业工作成绩单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审稿:曹胜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