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董苾茜(教研室主任)

电子邮箱:469165585@qq.com

职称:讲师,硕士生导师
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2022年10月01日 11:16  点击:[]

董苾茜

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
电子邮箱:469165585@qq.com

职称:讲师,硕士生导师





IMG_3348

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


 

个人简介

董苾茜,女,19902月出生。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为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近年来,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湖北省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教学奖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参与教育部项目1项,主持/参与横向项目多项。在《江汉论坛》等核心期刊(含省级普刊)共发表专业学术论文7篇。曾获得武汉工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

 

●教育背景

2008-2012年陕西科技大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本科
2013
-2016年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
2016
-2019年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社会文化

●代表性成果

1.教学成果:

2024年,第三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 二等奖;

2023年,湖北省第二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竞赛 特等奖;

2023年,湖北省高校党的二十大竞赛“三进”教学设计比赛 一等奖;

2022年,湖北省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一等奖;

2022年,武汉工程大学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2.近五年研究成果:

①专著:《社会区隔与相对贫困的再生产》,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22年,独著;

②论文:《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分众教学论析》,《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316),第一作者。

②论文:《区隔视角下农村“光棍”陷入贫困的过程与逻辑——基于秦巴山区J村的研究》,《江汉论坛》(CSSCI),20192),第二作者。

③论文:《扶贫移民的社会适应困境及其化解—基于社会记忆理论视角》,《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20182),独作。

④论文:《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匮乏与激发——基于湖北省保康县九池村的田野调查》,《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6),独作;

⑤专著:《中国精准扶贫发展报告(2018)》,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12月版,参编。

⑥研究报告:《深度贫困地区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发展动力的实践探索与有效途径的实践经验的讨论与思考》,政府采纳,20194月,第一作者。

3.近五年来代表性科研项目:

(1)本人主持课题:

    ①《嵌入性视角下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的现实困境及实践策略》,湖北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未结项,2023年至今。

    ①《从矿区变景区,岳石洪村“整形记”》,湖北省社科联“是这个理”项目,未结项,20225月至今;

②《面向相对贫困治理的内生动力培育研究》,湖北省教育厅青年人才项目,2万元,未结项,20216月至今;

③《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分众化教学的实践与探索研究》,武汉工程大学教研项目,3万元,未结项,20219月至今。

    2)本人主持其他横向课题(子课题):

①全国乡村振兴案例总结浙江省湖州市子课题“美丽乡村建设专题”,中国扶贫发展研究中心委托课题,2万,已结项,20217-202112月;

②重庆脱贫攻坚经验总结“重庆卷”子专题区县篇,重庆市委市政府委托课题,2万,未结项,20211月至今;

③菏泽市脱贫攻坚经验总结,菏泽市委市政府委托课题,1.5万,已结项,202012-20216月;

④山东省新时代脱贫攻坚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委托课题,0.5万,已结项,20181月;

⑤山东省淄博市“统筹城乡一体化扶贫”调研,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淄博)委托课题,

0.3万,已结项,20175-20178月;

⑥宁夏回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成就与经验总结研究,全国扶贫宣传教育中心委托课题,1万,已结项,20176-20178月。

 

4.其他获奖:

2022年,武汉工程大学“吴达杯”演讲大赛一等奖;

2021年,武汉工程大学师德师风征文大赛一等奖。

 

   

上一条:王颖
下一条:杨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