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寒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讲精读精练”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1-02-10  点击:[]

(通讯员  张磊)2021年2月9号下午,在牛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寒假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讲精读精练”学术活动如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与现代性”,由李齐老师主讲,谢俊老师担任嘉宾,马院全体研究生参会。

   李齐老师主要从现代性的出场及其困境、马克思的现代性思想、中国现代性的建构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从西方现代性的历史作用和消极影响两个方面阐述了现代性的内含、特点和逻辑,然后以马克思的视角分析了现代性的矛盾性,最后提出了中国现代性建构的基本方向。本次授课采用讲授与问答的形式展开,从现代性的起源到现代性面临的困境;从中国现代性与西方现代性的对比;从中国社会实际联系到中国现代性建构的可能性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让同学们对马克思的现代性思想有了更加透彻的认识,并对中国现代性的建构方向有了基本了解。

讲课尾声,谢俊老师针对此次授课内容给予了评价。他指出,本次学术活动以什么是现代性、马克思主义与现代性的联系、现代性对中国的发展有什么关系等问题出发,从理论到实践,从世界到中国两个维度作出了点评,马克思的现代性思想以及中国现代性的构建不仅对中国社会发展,而且对未来社会生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同时认为中国在借鉴西方现代性发展成就和中国走自己现代性的张力中探索具有具有特色的现代性发展道路,这一观点颇有建树,受益良多。

在师生互动环节,周雪同学针对美国人说:“即使民众认为社会主义好于资本主义,当国际自由主义大行其道时,美国民众不愿意社会主义政党上台执政,担心造成经济混乱”的观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随后,袁云同学针对现代生活的矛盾性提出了“如何使人在空虚与丰富之间寻找平衡?”的问题。李齐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通过讨论,大家更加深入地领会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丰富内涵,对进一步诠释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将大有裨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