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2022年)

发布时间:2023-03-30  点击:[]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

第一部分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武汉工程大学于2005年获批思想政治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两个二级学科并于次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11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单位目前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4个二级学科招生。2022,共录取硕士研究生人数69,毕业研究生33,获得学位33

1目标与标准

1.1培养目标

究生培养目标: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具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专业实践能力;较熟练地掌握1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能够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宣传党政群团和学生教育管理等工作。

1.2 学位标准

学术型硕士学位申请人满足《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要求,可授予硕士学位。

2基本条件

2.1学科方向

本学科设4个培养方向,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色方向是马克思现代性思想与当代中国实践、科技思想及其当代价值、人的全面发展与中国现代化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特色方向是能源安全与绿色发展党建与社会治理、中国经济外交理论与实践、和平发展与中国能源安全战略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方向与优势是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人工智能与思想政治教育精准化研究企业文化与软实力研究、大学生成长成才教育。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特色与优势是:近代中国工人阶级组成部分——都市苦力的研究;科学历史观教育的途径和方法研究;教育研究

2.2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3人,专职硕士研究生导师40人。其中教授及研究员15人(含三级教授1人),副教授30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7人。其中35岁以下有4人,36-45岁以下有11人,46-55岁以下有19人,55-60岁以下有6人。

导师队伍中,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12人次,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2人,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湖北省中青年法学家1人、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1人、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工作者7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1

2.3科学研究

2022年,学院研究生导师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共计12项、经费总额117.7万元。
   2022年,研究生导师在《江汉论坛》、《史学史研究CSSCI、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4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4篇;出版专5部。  

2.4教学科研支撑

本学科拥有省级研究平台1个(共建),校级研究平台3个,院级研究平台3个。学院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总面积约1400余㎡,实验科研设备总值89.4万元。另有独立的250㎡的图书资料室7间,藏书1.5万册,订阅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研究所需各类期刊100余种。

2.5奖助体系

本学位点有较为完备的研究生奖助体系。2022年度,共评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人,学业奖学金131人,非全日制奖学金7人,资助金额共计94.9万元。

3 人才培养

3.1 招生选拔

本学科研究生招生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择优选拔具有科学研究潜力的学术型专门人才。2022年,一志愿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为225人,实际录取共计69人,报录比395%。一志愿率(含非全)88.41%,全日制100%;优质生源24.07%。

3.2 思政教育

学院设有专管研究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学院3个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由优秀年轻教师担任,副书记由优秀研究党员担任。5个研究生班主任全部由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教师担任。研究生导师党员占比为96.5%。

组织开办了第69期入党积极分子和第11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院全年发展研究生党员27人、预备党员转正17人、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人,发展对象培训27人。设立学院心理咨询室、情感交流室,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3.3课程教学

学院硕士研究生开设核心课程22研究生课程教学环节严格按照学校、学院文件要求进行。严格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文件要求,在相关专业课程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3.4 导师指导

2022年,新增硕士生导师12院聘8人、校聘4人)学院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相关文件精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3.5学术训练

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分论坛,邀请知名专家优秀研究生代表做学术报告。2022本学科举办学术报告20场,累计参加学生人数近2000人。

3.6 学术交流

学院大力支持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学院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中对研究生申请创新基金、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给予奖励。2022年申报研究生创新基金15项,15项获得立项。共有3名硕士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论坛。9名研究生以通讯作者或第二作者与导师共同发表CSSCI源刊及扩展版或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9篇。

3.7论文质量

2022年,本学位点共毕业硕士研究生33人。校级学位论文抽检8篇,抽检比25.8%,全部通过。4人论文获评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3.8 质量保证

学院加强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2022年,本学位授权点顺利完成2019级33名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工作,未出现分流淘汰情况。

实施研究生毕业论文初稿、二稿备案制,组织实施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加强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规章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学位授予工作。

3.9学风建设

学位点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以及《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2022学位点没有出现学术不端行为。

3.10 管理服务

学院设有专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分管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副院长、辅导员及研究生培养秘书。制订规章制度,严格规范研究生培养管理各环节活动,保障学生正当权利的实现。成立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组,对研究生课堂教学、实验室实验、评优评先、毕业答辩各环节予以监督。

3.11  就业发展

2022硕士研究生毕业32,一次性就业率为 100%。其中党政机关5人,高等教育单位9国有企业2人,民营企业7人,升学1

4服务贡献

4.3 文化建设

成立“博闻求是”研究生政治理论宣讲团,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活动要求,开展“百师进百家访百生”家访活动,“云端连线话学情 家校共育心连心”线上家访学生家庭8户,线下深入走访学生家庭4户。

二、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的问题

2.1队伍建设

专职导师队伍不能满足授权点发展需要;缺乏学科建设领军人物。

2.2生源质量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生源少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博士授权点单位报考比例不高

2.3学科平台

没有独立的国家级、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没有省特色优势学科

2.4优秀论文

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数量上有待实现突破。

三、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3.1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

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引进或培育“工大学子”及以上高层次人才1-2人。专职研究生导师增加4-6名

力争获批省级科研平台和科研团队,创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品牌。

3.2不断提升优质生源比例

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和范围,每年到省内外招生宣传次数不少于5派遣高水平专家和学者进行研究生招生宣传,提高生源质量。

3.3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

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持续开展名师名刊进校园活动;加大研究生学术训练经费投入;完善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细则和实施办法,全面提升研究生科研成果质量

3.4加强校院两级学科平台建设

加强学位点校院两级平台内涵建设;力争实现省部级科研平台建设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