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文件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教学文件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0-03-24  点击:[]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奠基之年,也是学校深化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更是学院申博晋位攻坚夺捷之年。2020年学院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方向,主动对标重点马院建设标准,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思政课改革,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

1.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和湖北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加强以爱国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引导学生热爱祖国、关爱自然、珍惜生命。做好开学各项工作准备,做好学生返校后教育教学和毕业就业等工作。

2.学习贯彻宣讲研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制定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充分发挥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领学促学作用。成立学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深入推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头脑、进课堂、进学科、进科研、进基层等“六进”工作,把“四个自信”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的研究。

3.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工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课堂、论坛、网络等阵地管理;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双带头人”、“双引领人”培育和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的各项纪律建设,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完善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优化党政联系会议制度。

4.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学校“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和下一阶段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谋划部署;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配合学校“五个思政”升级换代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用好“马克思主义工程”重点教材;落实学校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培育和宣传学院先进典型。 

5.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会议精神,积极参与“十进十建”活动,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经常性普纪普法教育,组织好第 21 个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督促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6.加强群团组织工作和学院文化建设。积极推进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工作。做好综合治理、普法维稳和计划生育等工作。以“博闻求是、厚德砥行”院训为引领,加大学院文化建设力度,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学院氛围。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统一战线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征求无党派人士对学院改革发展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参政议政、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的作用。

二、推动课程内涵建设,深化课程改革创新

7.加强对通识课程的引领。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类的选修课程。优化《加油中国》公选课专题结构,改善教学软件硬件支撑;加快推动“概论”课程建设线下一流课程。做好2020年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

8.严肃课堂教学纪律。确保教师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定不移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加强教师课堂教学秩序管理,确保学生到课率95%以上,为高质量教学提供保障。

9.强化教研室教学主导功能。以教研室为单位建立健全严格的新教师试讲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教师听课互评制度、集中命题制度等。确定每门课程集体备课牵头人。学院每年举办1次教学竞赛,以教学支撑竞赛,以竞赛促进教学。同时也为校级、省级教学竞赛选拔后备人才。

10.加强教学改革研究。以教育部统编马工程教材为基础,编写5本实践实训教材,积极推进实施思政课专题化教学。持续推进“课内+课外”、“线上+线下”、“平时+期末”的“三位一体”思政课教学综合改革。积极申报教学研究项目,认真做好在研教研课题管理工作。力争获得2项以上校级教研课题,公开发表教研论文8篇(中文核心论文4篇)。

三、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加强人才引进与培育

11.加快配齐建强专职教师队伍,做好“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的申报与引进工作。力争从全国“双一流”高校引进3-5名优秀年轻博士,并争取其他高层次人才1人。同时,积极选配党政管理干部、专业课骨干教师、优秀辅导员担任思政课教师,拓宽专兼职教师交流渠道。

12.积极组织申报“湖北名师工作室”。以学院5名校级教学名师为依托,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团队。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教学能力和职业规划培训。加大对博闻求是工作坊支持力度,将其打造成马院高质量科研项目产出的孵化器、推动器。

13.进一步为学院教师职称晋升创造条件。推动职称(职务)评审尽快实现三单(单列计划、单独标准、单独评审),继续争取学校支持,加强与其他学院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建立马院年青教师担任学生思政班主任、副班主任的长效机制。

14. 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分配制度。依据学校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制定完善学院绩效分配办法,稳步推进绩效工资改革。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制定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点的考核评价标准,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在工作量核算、成果认定、评优评先、年度及聘期考核等方面形成有效的正向激励,增强教职工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抓好学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

15.推动二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凝练学科方向和研究特色。成立申博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申报科学创新与工程伦理二级学科博士点,或联合申报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学科发展为导向,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和研究特色,初步建成二级学科学术团队,鼓励教师加入学术科研团队。

16.强化科研基金项目申报力度,加大在研基金项目管理。做好科研申报组织、管理、服务工作,力争项目申报再上新台阶。重点组织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湖北省社科基金课题以及其他国家部委课题的申报工作,力争2020年国家级项目不缺位、省部级项目有突破。大力拓展横向合作项目,拓宽项目资金来源,为科研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切实抓好在研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和湖北省社科基金研究工作。敦促教师认真开展研究工作,保证高质量完成结题任务。

17.提升学术研究成果质量。以科研项目为支撑,提升高质量论文数量,力争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顶级刊物发稿数量和质量实现提升。继续扶持高质量学术专著的出版,力争2020年出版学术专著2-3部。加大名家名刊进马院建设力度。组织好各级各类社科项奖申报,申报和培育高层次科研奖励。加强对全会精神的理论研究,在重要媒体发表理论研究文章及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数篇。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导学政策研究,进一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核心竞争力研究,形成高水平研究报告,供学校决策。

18.着力打造高层次科研平台。全面梳理院内科研机构,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推进重点科研机构和平台建设。加大对院属各研究所的资金支持和管理考核力度。推动各研究所建章立制,做深做实科研工作。加快推进研究基地申报建设,以现有研究所为基础,力争3年左右打造一个省级科研团队,搭建一个省级科研平台。

19.组织学术活动,通过办会、参会进一步扩大我院影响力。主办1次省级学术会议,或与相关高校或学术机构合办1次国内学术会议,扩大我院学术影响力。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高层次学术会议,支持导师携同研究生一同参会。

20.积极提升社会服务与社会影响力。积极组织教师聚焦党和国家发展大势,提升咨政建言水平。围绕重大现实问题、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经验总结开展调研,撰写、提交咨询报告。成立培训中心,继续推进“理论热点面对面”工作,做好对口点的理论宣讲工作,将送政策下基层做到实处。组织教师走出去担任企事业单位的思政顾问和党建顾问,主动承担党政机关和行业委托培训项目。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讲好马院“抗疫”故事,编印防疫事迹汇编。

五、强化过程管理控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21.强化研究生培养教育过程指导与管理。根据学校最新出台的研究生培养、管理文件,修订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请假管理实施细则》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两稿审查备案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修订研究生导师管理办法,完善研究生导师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方案。加大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推进学术委员会建设,健全学术评价体系,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推进实行导师组制,构建单一导师制和联合导师制结合的研究生导师制度,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22.加强研究生优质课程资源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宣部《关于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通知》(教高函[2013]12号)、《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的通知》(鄂教高函〔2019〕6号)要求,进一步加强马工程重点教材在马院研究生相关专业统一使用工作,做好新开课程工作。面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研究”必修课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经典著开设全校研究生选修课程。继续做好研究生精品课程和课程教材的申报工作,确保学位点课程建设均衡发展。

23.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抓好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开题和答辩工作,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痕迹管理。充分发挥导师组在学位论文选题、开题、写作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发挥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和创新基金课题申报在学位论文选题中的引导作用,积极开展选题经验交流,确保选题开题工作质量。继续坚持学位论文两稿存档备案制度和预答辩制度,顺利完成年度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任务。

24.建好研究生学术研究交流平台。结合研究生创新论坛,做好做深研究生“博闻”读书会。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力争研究生学术论文有1-2篇被CSSCI收录(含扩展板)或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25.组织研究生开展课外实践活动。利用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和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等有利条件,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实践活动。积极动员学生参加“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活动和“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

26.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探索改进学风机制,不断优化学风。严查课堂到课率,对无故缺课学生进行严肃教育和处理。针对论文写作过程中存在的剽窃、抄袭、造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强化导师在培养研究生学术规范中的指导和监督作用。组织召开研究生学风座谈会,深入调研研究生思想动向,引导研究生主动强化学风。

27.做好研究生事务管理工作。持续推进研究生管理制度化、标准化建设,积极做好研究生毕业、迎新服务工作和“双评”等工作。以《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为依据,抓好学生安全工作。建立和完善研究生健康成长关爱机制。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就业工作中“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工作要求,完善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制度,做好毕业生的保障服务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32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