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课程建设 >> 正文

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谁来给中国“加油”——中国石油安全的困境与出路》

发布时间:2014-11-06  点击:[]

2014年11月5日,我院舒先林教授主讲的精品视频公开课《谁来给中国“加油”——中国石油安全的困境与出路》,顺利通过教育部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严格审核,作为第29批大学视频公开课正式上线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官方网站“爱课程”网站,也是我校首门课程入围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并上线。

2014年5月,本视频公开课被湖北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鄂教高函[2014]16号);2014年7月,该公开课通过教育部2014年视频公开课第一阶段评审遴选(教高司函[2014]37号),在湖北13所高校入围的23门课程中排序第7,仅排在武汉大学(4门)和华中科技大学(2门)入围课程之后。

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是以大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从2011年开始,教育部组织“985工程”高校先行启动了视频公开课建设试点工作,并确定了43门课程为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2012年,教育部将“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学校范围扩大至“211工程”高校及少量具有鲜明学科特色优势的非“211工程”高校。入选国家视频公开课需经所在省级教育主管部门推荐,要在通过学科专家审读、复审和三审等多轮内容审核、技术审验的基础上,再通过细节修改、技术处理、上线备选、审核淘汰等环节,才能最终正式上线。

《谁来给中国“加油”——中国石油安全的困境与出路》这门课,是从国家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视角来讨论中国石油安全的困境与出路问题。“加油”是双关语:一方面,中短期内要努力满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石油不断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要从长计议,全体国民都要为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降低对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的过度依赖,开发利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努力、一起加油。本门课一共分为五讲,第一讲:石油与国家安全;第二讲:中国石油安全格局;第三讲:“加油”中国:跨出国门;第四讲:“加油”中国:经略海洋;第五讲:“加油”中国:走向低碳。第1-3讲现已经正式上线,剩余2讲内容稍后将上线发布。本课程的上线(位于“爱课程”网站现有48门“法学”门类课程之列),是我校“十二五”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建设取得的新突破,也为我校教学改革和课程创新打造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本视频公开课多学科交叉,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欢迎有兴趣的师生访问。

http://www.icourses.cn/viewVCourse.action?courseId=ff808081495474a801495556c32201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