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理论教学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24  点击:[]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社科(20182号)以及《武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目标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通过集体备课、资源共享的方式,发挥集体智慧,贡献集体力量,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教师交流合作,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缩短青年教师成长周期;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 

二、职责分工

1、学院集体备课领导小组

组长:曹胜亮 

副组长:常城、 

成员:舒先林、金诗灿、操菊华、李齐、王威、兰洁、颜欣 

2、课程组长(各教研室主任)

1)召开会议,根据教材结构、学科特点和教师情况,将备课任务分配给主备课教师,并督促教师做好准备。 

2)主持备课会,并负责考勤与管理。 

3、中心发言人(主备课教师)

1)分析教材内容。 

2)明确教学目标。 

3)厘清教学重点、难点。 

4)分析教学方法。 

5)制作多媒体课件。 

6)设计教学活动。 

主备课教师要认真阅读研究教材,吃透备课内容在教材体系、教学体系中的地位。教学活动的设计要科学合理,包含教学方法使用,教学重难点突破,教学时间分配,学生课堂讨论设计,多媒体课件使用等方面。 

7)编写教案,并在备课会前分发参会教师。 

4、教研室其他任课教师职责和任务

1)认真学习教材,了解全册教材的内容、结构、知识点及重点。 

2)集体备课时,要认真听取主备课教师的发言,提出补充和修改意见。 

3)认真修改教案。要结合所带班级情况,对相关内容进行补充修改,写出自己的详细教案。 

三、集体备课步骤

1、教研室主任负责该教研室集体备课的组织实施、任务分解、教学设计审核等工作,并督促教师及时撰写教学设计。 

2、各位教师根据各教研室主任安排的任务内容,深入研读教材,精心撰写教案。 

3、教研室主任召集本教研室全体老师针对备课教师提供的教学设计及相关设想进行研讨。教研室主任要安排专人记录,形成集体备课记录。 

4、每位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情况,补充修改内容,编写出个性化教学设计方案。 

5、教师要在课堂教学中灵活使用教案及教学设计,及时反馈教学效果,以便改进教案。 

四、基本要求 

1、每次备课会应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教师共同参与。 

2、每次备课会应有相应的文字或图像记录。 

3、备课课程应为我院开设的本科生课程。 

4、课程使用教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统编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新版教材。 

5、备课形式多样化,备课内容广泛化,参与教师全面化。 

6、各教研室每学期集体备课次数不少于5次。 

7、各教研室主任应于学期初提交本教研室集体备课安排,于学期末撰写本学期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情况总结。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3月2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