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院师生全员参加普法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学习培训

发布时间:2020-04-10  点击:[]

(通讯员:延飞)2020年3月24日-4月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组织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的通知》要求,在全院师生中开展了普法教育、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学习培训活动。通过学习培训,在学院全体师生中普及了新冠病毒防控基本知识,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指示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防控意识,掌握了防控技能,为确保构建完善的校院两级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做好开学前、开学过程和开学后学院疫情防控作夯实了基础。

一、认真组织学习培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于3月24日下发了《关于组织学习新冠病毒防控知识的通知》,对此次学习培训活动进行了部署。该通知要求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学习领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教育手册(第二版)》(以下简称《手册》)和《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两本书的所有内容并领会其核心要义,提出学院各学习团组(党支部、教研室、办公室)要充分利用学习培训,落实党建党务、健康打卡、直播上课、集体备课、教学科研、网络办公等工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前后各项准备工作。

二、有序开展学习活动

1.教职工学习情况

2020年3月26日(周四)下午,纲要党支部书记施亚利在红太阳武工大纲要党支部QQ群上,布置了学习任务,要求各成员按照马院学习防控知识通知要求,重点学习了《手册》、《指南》。截至3月28日晚,纲要党支部各位成员经过认真学习,撰写了学习的心得体会,并提交给支部书记。

“概论”支部、教研室通过个人自学和在线集中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两次学习。2020年3月21日下午,“概论”支部、教研室教师以在线集中交流的形式认真学习了《指南》主要内容。2020年3月26日下午,“概论”支部、教研室以同样的方式再次学习《指南》《手册》重点内容。老师们在QQ群自由发言,畅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全体教研室老师参会。

基础教研室通过个人自学和答题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学习,在2020年3月28日下午,基础教研室以在线集中交流的形式进行了新型肺炎防控知识的学习。基础教研室支部书记贺新芳领学了《手册》、《指南》的纲目和重点,教研室其他成员在腾讯会议上进行了自由讨论,讨论了预防新型肺炎的学习心得。

原理教研室通过个人自学和在线集中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学习,在2020年3月26日下午,原理教研室以在线集中交流的形式进行了新型肺炎防控知识的学习。原理教研室负责人领学了《手册》、《指南》的纲目和重点,教研室其他成员在QQ群自由发言,讨论了预防新型肺炎的学习心得。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老师通过QQ等方式交流学习体会,分享心得。

学院工会组织全员教职工填写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问答》,进一步巩固了学习培训效果。

2.研究生学习情况

学院2019级研究生于2020年3月26日下午召开班会,学习了《指南》和《手册》这两本书。班会通过班级QQ群进行,由班主任颜欣主持。

2018级和2017级研究生于2020年4月3日举行了班会,学习《指南》和《手册》。2018级班会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的视频会议进行。班主任延飞带领同学们重点学习了学生管理以及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注意事项的内容。2017级通过QQ群召开了班会,同学们通过知识问答的方式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收获。

学院团委组织全体研究生青年参加了由研究生院举办的新冠病毒防控网络知识问答活动。其中全日制研究生参与率与合格率都达到了100%。非全日制研究生由于工作原因有个别人没有参加网络知识问答。

三、师生学习收获摘要

“基础”党支部书记贺新芳老师:现在新冠病毒依然肆虐全球,中国防输入压力较大,且存在无症状确诊病例和返阳病例。大家要高度警惕,疫情没有真正结束。

“概论”支部书记余伟斌:《手册》具体介绍了新冠肺炎相关知识、个人防护知识、孕产妇防护知识、儿童防护知识、老年人防护知识、家庭消毒、居家防护知识、个人出行防护知识、工作场所防护知识、托幼机构防护知识、学校防护知识、养老机构防护知识、就医相关知识、心理防护知识和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增强了我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和防护。内容全面,专业性强,富于指导意义。我们应认真学习,并将相关的知识应用于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概论”党支部舒先林:作为学院教职工,每个人都应通读《手册》中一些与师生复学复课密切相关的内容,特别是第一、二、八、九、十一和十三章。同时,还要重点关注一些问题,比如:关于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关于师生返校途中的注意事项等等。《指南》内容更有针对性,除了第一章基础知识以外,其他章节是专门讲高校在开学返校前、返校途中及返校当日、开学返校后的工作指引,以及诊断治疗、心理健康等各环节师生应对举措的,特别是与师生密切相关的内容还是要多加注意,都应好好掌握。毕竟学校人员集中,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

“原理”党支部书记李齐:在当前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之前,我认为,个人需要时刻关注自己的出行轨迹,并时刻保持与他人2米以上的距离,并随时做好消毒,如可以带个酒精喷瓶,随时消毒!在购物和拿快递之后,要对包装、物品进行彻底消毒,并置放一天时间,确保病毒死亡!

“纲要”党支部何景春教授:作为高校一名教师,承担教书育人的职责和使命,更应将《手册》和《指南》作为一门必修课来学习。因为高校学生来源地域广、人群聚集密度大、社会关注度高,为了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平稳恢复高校各项工作,确实需要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及其防护要求,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高校校园稳定、和谐和健康发展。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操菊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我们觉得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增强防控意识、掌握防控技能,做好自身防护,也是为我们的总体防控尽到责任。

2019级研究生洪晨磊:通过《手册》和《指南》的学习,我意识到对于我们来说,这个新学期注定是“特殊”的,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们要推迟到学校学习的时间,而要在家里开启新学期。离开了熟悉的课堂和老师,独自在家学习的日子会让我们自己感到新奇甚至有点慌乱。要知道,世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没有什么事情会一成不变的,生活中、学习上,到处都是挑战,眼下的学习状态,对我们来说,就是挑战。如何去应对呢?用心灵点燃生命的灯,用坚强编织美丽彩虹,伸出温暖的手,有爱才会永恒,无穷的力量都在逆行中。一群人,一条路,坚持一直走下去。在一起不容易,相守更加不容易! 天佑中华,共克时艰。中华民族自风雨中走来,也必将坚韧地战胜病魔!作为祖国儿女和工大学生,我们一定承担起这份职责!

(审稿人:舒先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