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在创新中发展: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3.18讲话精神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7  点击:[]

(通讯员延飞)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以来,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努力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坚强阵地,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头脑、进课堂、进学科、进科研、进基层,进一步落实学校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

一、校党委、行政齐抓共管认真部署落实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发表后,校党委迅速组织专题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点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课程教学改革、资金支持保障等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学科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学校专门出台印发武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党委书记程幼金、校长王存文、党委书记郑丹凤主要领导亲自走上思政课讲台本科生、研究生讲授思政专题。党政主要领导经常深入教室,了解一线思政课堂的教学情况。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学校领导多次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召开多部门协同现场办公会,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出谋划策

习近平同志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各级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发表后,校党委迅速组织专题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

党委领导有力。2019年3月19日下午,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书记亲自组织并出席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交流会”,并提出工作要求。此后,在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出台了《中共武汉工程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武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同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重点工作,从人才队伍建设、课程教学改革、资金支持保障等多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学科建设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校领导带头示范。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长王存文、党委副书记郑丹凤等主要领导亲自走上思政课讲台,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专题思政课。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经常深入教室了解一线思政课堂的教学情况。校党委书记、校长等学校领导多次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召开多部门协同现场办公会,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进行顶层设计,提供政策支持

党政齐抓共管格局初步形成。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各学院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校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校人事处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等职能部门积极推动,各学院踊跃参加,共同推动课程思政由无到有,由粗糙到精细,大力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做出积极贡献。多方的协同努力,为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打造出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二、以3.18讲话精神引领马院高质量发展

3.18讲话精神为马发展指明了前进道路和发展方向,为马院教师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持。一年以来,马院在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思政课教学质量提高和人才质量提升,学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3月19日下午,马院组织教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万莉莉、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党委书记吴秋凤、院长舒先林、副院长何景春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专题学习交流会。

20195月6日,校党委副书记郑丹凤赴马院专题调研指导思政课建设工作。学校党委宣传部任兵部长、万莉莉副部长及赵小硕陪同参加调研。

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指导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指导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等。加大教学研究力度、拓展教学改革思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鼓励和支持教师努力做到“八个相统一”,切实提高教师综合能力提升教学质量提高科研水平。

(一)<![endif]>拓展思政课教学改革思路

武汉工程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以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为指导,在大学生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中坚持守正创新、大胆探索。

学院积极打造升级版大实践本科生思政课全部加入实践课程,组织开展大型调查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将社会实践收集到的鲜活案例引入思政课堂,指导青年学子展开深入研讨,互动交流这种实践教学改革取得了明显效果,得到有关领导专家同行和学生的好评。

2019年6月26日,“武汉工程大学第一届‘求是杯’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果展示竞赛”活动在文科楼413报告厅成功举办

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我院新学期线上教学如期在文华在线优学院、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多种直播平台上与遍及全国各地的本校学生顺利见面。为了掌握教态学情,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保障较质量,面对教学新情况,积极组织研究应对措施,探索在线教学方式,创新工作方法,主动作为,有效利用网络手段,积极主动推进线上教学工作,

2020年3月16日,《楚天都市报》刊发报道“千字家书,何止纸短情长”。这则报道公开了抗疫一线的梨园医院医生田卫写给丈夫何亮的家书。我院“基础教研室”曾涛老师为家书中体现的真善美而感动,而作为思政课老师的她,敏感地注意到这封家书的价值,将其运用到网络教学之中。2020年3月18日,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的日子,王威老师在“坚定理想信念”一章的教学中,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邀请了几名学生为班级其他同学朗读了这封家书开展师生互动,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3.18”重要讲话后,马院教师团结协作、创新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共享价值资源,协同推进思政课建设,只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自觉行动的一个缩影。这种可喜的变化,背后凝聚着多方共识和不懈努力。

我院积极响应中央号召,贯彻落实学校部署,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将线上教学和线下自主学习相结合,积极探索网络教学新模式、新方法。多名教师坚持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相结合,将亲身经历、疫情现场转化为思政课堂鲜活的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创新研究生质量培养途径

一年来,马院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创新研究生培养途径,坚持把党中央要求、社会发展需要、研究生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2019年9月19日,马院第81期博闻读书会在马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读书会以“毛泽东与中国革命道路的开启”为主题,谢俊老师担任此次读书会主持人,学院2018级、2019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一年来,马院共组织11次研究生“博闻读书会”,引导研究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夯实学科基础。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申报学术创新基金课题,2019年共立项研究生创新基金课题25项。同时,学院大力支持研究生导师带领研究生参加省内国内学术研讨会,鼓励、支持研究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学科竞赛和其它学术交流活动。

学院加强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把控,强化导师指导责任、研究生撰写责任、学院监管责任和预答辩审核责任、院分学位委员会把关责任,通过五道关卡提升论文质量。1位同学获评校优硕士论文,实现了新突破。

(三)加大教学科研发展力度,促进教学改革

搞好思政课教学马院的根本任务。马院将思政课教学改革放在首位,创新教学改革。2019年,我院新获批校级综合课程改革1个。至此,我院承担全校5门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全部启动。从2019年7月,学院积极策划、组织打造大型公开课品牌课程《加油中国》。为了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主渠道、主课堂作用。课程以大学生关心的话题为切入点,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要内容,开设的大型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每堂课至少有2位教师(含1位主持人)登台,每堂课一个主题,采用专题、对谈、访谈、辩论等多种教学形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透视和解析,教育引导大学生了解中国、看清世界,进而认同中国、热爱中国,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大型公开课品牌课程《加油中国》在全校师生中产生较大反响。

学校也全力支持《加油中国》大型思政公选课的开设,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长王存文等党政领导及校内各学科知名专家教授多次登台现场教学,此课程还被《湖北日报》、中国教育在线、《学习强国APP》等权威媒体平台多次推介。在国内产生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910月30日晚,武汉工程大学大型思政公选课《加油中国》在L4204教室开讲。学校党委书记程幼金开启第一课。

201912月18日晚上7:00整,思政选修课《加油中国》第八讲在计算机学院图灵厅开讲,这也是《加油中国》课本季最后一讲。

有别于传统思政课,《加油中国》授课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包括国家精品课程主讲人、省高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入选者、校教学名师、网红教师等;同时,授课教师的学科背景丰富,既有人文社科专家,也有科学工程技术“大咖”,还将邀请具有丰富管理经验,或基层工作经历的校内外专家、学者。“不是一人一桌一讲台,而是多师同台出彩”。  

以教学促科研,科研支撑教学。在搞好教学的同时,马院教师积极从事科研工作。一年来,学院在科研项目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教师发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教研论文4篇;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6项,厅局级项目2项;实现科研进账经费50万,其中纵向经费45万,横向经费5万。多名教师的研究报告被省市有关部门采纳,为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了参考。

     

     

教师们的相关研究成果还获得了各级各类学术表彰。曹胜亮论文《新时代我国国有企业投资环境的风险与企业应对》获第十一届“法治湖北论坛”大会论文一等奖,《人工智能时代数据竞争的法律规制》获2019年“渝鄂第一届经济法年会”二等奖。彭颜红《毛泽东新闻思想群众观的起源研究》获2019年陕西省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第五届优秀成果二等奖,等等。

(四)外引内育,积极推动师资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是办好思政课基础,办好思政课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武汉工程大学根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按照“外引内育,优化队伍结构”方针指导思政课专任教师队伍建设,以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加快落实核定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思政课人才队伍数量和质量得到加强。

根据中央文件精神和学校部署,武汉工程大学马院面向省内外招聘人才,加强“外引”力度;学校出台一系列文件,鼓励和支持校内符合条件的教师经考核转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专职思政课教师。通过“外引内育”一系列举措,2019年3月18日以来,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引进博士3名,增配专职组织员1名。1位教师(曹胜亮)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第六批)。至此,马院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者已达11人。同时多名校内党政机关领导兼职马院教师。尽快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有关人才引进工程仍未放松,通过视频面试的方式,加快推进有关引进工作。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9—2023年)》,注重加强现有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每周定期观看“周末理论大讲堂”。2019年暑期委托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实施了为期1周的暑期实践研修活动。7月中旬,选派蒋娇蓉、张宝梅、王威和颜欣四名教工赴湖北省委党校进行为期两周的封闭学习。2019年11月,邀请多名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谭庆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翔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梁教授等等专家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学院大力支持马院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交流活动,教师全年参加各类学术活动50余次。

(五)<![endif]>扎实推进团学工作, 实践育人结硕果

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自身理论修养,加强自我培养;在积极组织和承办及校外合作的各种形式的思政课中加强学习。

2019年4月30日上午,庆祝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学院组织师生集中收看了大会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院长曹胜亮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上第一课。

     

2019年12月6日,“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央财经大学南路校区举行。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作为全国53所高校研究生会发起单位之一,派代表刘娉、陈中婷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

2020年3月9日,马院教师和同学在线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直播结束后,马院师生大家积极展开热烈讨论,交流同上一堂课的感悟与思考。

除此之外,马院学子还多次在团学工作中获奖。在学校举办的第十三届心理健康教育月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在研究生院主办的“我和我的导师”主题征文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在“导师寄语征集”比赛活动中也多次获奖。还获得了第四届研究生寝室文化节一等奖,第八届探索杯辩论赛二等奖等等。

(六)投身社会实践,积极拓展社会服务

马院好自身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社会服务。马院多名教师为湖北省委讲师团“理论热点面对面”专家组成员为湖北省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是2019年11月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迅速成立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宣讲团团长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担任院长曹胜亮教授以及院长常城、金诗灿原理教研室主任李齐博士、思修教研室主任王威博士纲要教研室主任兰洁博士等都是宣讲团成员。宣讲团成员多次赴宜昌、鄂州天门等地进行宣讲,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省委讲师团对马院专家组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97月21日至24日,马院暑期社会实践团由院党委书记舒先林教授亲自带队,参加了“全国第八届帮好人万里行”湖北鄂州之行和孝感之行活动,取得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我院师生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院长曹胜亮教授在第一时间向全院学子发出《致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等倡议,号召全院师生共同携手、同舟共济、捐款捐物、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共战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马院教工牺牲休息时间,积极的到当地街道、社区开展防疫疫情的服务活动中去,主动请缨,为防疫工作助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院教工勇做那些挺身而出者,舒先林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争做疫情防控“逆行者”,共有98人次参加到此次疫情防控之中。

马院学子奋不顾身,涌现出许许多多在家乡以自己实际行动支持抗议工作的先进青年典型,他们无私奉献勇做志愿者,在社区、在乡村、甚至在医院加入到抗击疫情的社会服务中去,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用年轻的肩膀扛起时代责任,构筑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3.18讲话精神为马院将来的发展指明了,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仍然还有些不足。马院将比照湖北省重点马院建设标准,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脚踏实地、砥砺前行谱写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和学院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3月18日

(审稿人曹胜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