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所属二级学科简介(二)04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发布时间:2021-03-29  点击:[]

一、 学科概况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是对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相关的理论、思潮、流派的发生、演进及基本思想进行研究的学科。它包括国外共产党的理论家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与创新,国外学者、特别是左翼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与阐释,以及“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

 马克思主义是揭示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并深刻地影响着人类历史进程和人们的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创立者的马克思、恩格斯即使是在当今西方世界也有巨大的影响力。自从马克思主义产生以来,人们就从不同的角度研究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一些国家的共产党人在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本国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大大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研究,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变为现实并不断发展。“苏东剧变”以来,尽管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受到严重挫折,但有关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并没有停止,而且更加活跃。各种各样有关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潮和流派风起云涌,斑烂多彩。在当代世界,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外国共产党人根据时代变化和本国实际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其中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产党的研究,社会主义国家执政的共产党的理论与实践;二是对资本主义持批判态度的左翼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三是既批判资本主义又批评现实社会主义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有关研究,四是由马克思主义文本出发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流派等。在这些研究中,有的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要贡献。有的学说和思潮尽管并不科学,但它毕竟是复杂多变的时代的客观反映,并在实际生活中曾经或者还在产生较大的影响,甚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构成严峻挑战。研究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有利于我们吸收和借鉴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最新成果,科学分析各种与马克思主义相关的学说和思潮,并在比较鉴别中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从而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国外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大量研究,特别是苏东剧变后,对苏联演变的教训、20世纪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以及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的现状与前景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比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对当代世界社会主义的跟踪研究,部分高校对当代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产党人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以及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等。这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基础。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学科专业是相邻学科专业,但偏重于对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既考察其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联系性,又注重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世界的变化和演进,以及它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影响。

二、培养目标

 

1.博士学位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能够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发生、演进及基本思想,并给予科学的分析和评价,具有比较强的科研能力。掌握两门外国语,其中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并且能够进行国际学术交流。成为从事本学科学术研究和教学的高级专门人才。

2.硕士学位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能够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发生和演进及基本思想,并给予科学的分析;比较好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成为从事本学科学术研究和教学的专门人才。

三、业务范围

1.学科研究范围  苏东剧变的教训,世界社会主义的现状与前景研究,当代国外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当代国外左翼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评析,国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流派研究。  

 

2.课程设置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苏东社会主义国家演变的原因与教训,国外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国外左翼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专题,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流派研究。

 

四、主要相关学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代西方哲学,当代西方经济学,当代西方政治学,当代西方社会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