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正文

形策教研室召开教研室会议暨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4-03-23  点击:[]

(通讯员 陈永贵)3月21日下午12:30—13:30,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求是楼207召开教研室会议传达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要点暨形势与政策专题教学集体备课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陈永贵主持,教研室在校全体教师参加。

教研室会议首先传达了3月14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要点,随后老师们围绕长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所作《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几点思考》的辅导报告进行了集体学习。

集体备课会结合教学要点,依托2024年春季《时事报告(大学生版)》形势与政策课专题讲稿,经过集体讨论,原则上确定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专题教学单元:一是走好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之路,通过本专题讲授旨在让学生牢记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了解世界百年变局之下,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充分认识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引导学生树立“科技创新、强国有我”的志向,增强为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的行动自觉。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通过本专题讲授旨在让学生深入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现实针对性和特殊紧迫性,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路径,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切实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三是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原则立场,通过本专题讲授旨在让学生深刻认识到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让学生深刻认识到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时代进步的一边,不断为世界注入宝贵的稳定性和正能量,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同时,鼓励和支持形势与政策任课老师在紧扣教学要点和专题讲稿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研究优势,灵活开展其他专题的单元教学。

集体备课会还就接下来的每个教学专题的说课集体备课活动进行了具体安排:操菊华、陈永贵、邱峰三位老师将就“走好新时代科技自立自强之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原则立场”等专题进行说课并进行示范教学。同时,教研室也将计划安排校内外专家作2024年“形势与政策”专题辅导报告。(审稿人 常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