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院举办72期博闻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8-11-12  点击:[]

2018年11月8日下午,学院研究生在马院会议室举办了关于研读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的读书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颜欣老师主持。2017级、2018级部分研究生参加了读书会。

颜欣老师简单的介绍此次读书会的主要安排之后,五位同学依次上台做读书报告,廖鹏同学总结了大革命的由来、大革命的现实意义,辨析了书中“经济繁荣反倒加速了革命的由来”这个悖论,然后从书本照进现实,深刻的揭露了中国的社会现状以及对之后中国发展的启示。王新伟同学选取了第一编最后一章和第二编最后一章,从经济、阶级、意识形态三个方面总结了法国大革命爆发的背景、历史功绩、以及为什么封建权利在法国比在其他任何国家更使人憎恶。王东军对于“为什么封建权利在法国比在其他任何国家更使人憎恶”这个论点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之后关于对中国现今的启示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具体阐述,可谓是十分深刻。李尚宸同学切入点新奇,从法国大革命中的行政集权问题出发,带领我们深入书本,找出法国大革命爆发的原因和结果。张冉姗同学从书中提炼出了大革命在法国爆发的原因,什么加速了革命的到来却又吞噬了改革的成果。

最后颜欣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对《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本书做了简单总结,之后辨析了革命和改革两个论点,最后通过举例《正义论》、《狼图腾》、《大外交》等书教导我们看书时要有发散思维。整场报告会精彩不断,汇报人都很有想法,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博闻读书会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活动,旨在促进学生的阅读兴趣和扩展学生的视野,读书是一个推动自我成长的过程,经典著作属于每一个人,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