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李志强教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开展“如何上好思政课”讲座

发布时间:2023-06-09  点击:[]

(通讯员:平英志)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2023年6月8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志强应邀做客我院第67期“求是论坛”,作了题为“如何上好思政课——‘八个相统一’的学习体会与教学实践”的学术报告。此次学术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主持,全院思政课教师及学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李教授以“思政课太难了”、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六要”标准为引子,引入此次讲座。分别从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等八个专题详细讲述了自己对“八个相统一”的学习体会和教学实践经验。指出价值观教育要基于事实、要形象生动、要揭露本质,思政教育要善于分析社会思潮、要解答学生疑惑、要引导学生理性评价社会问题,号召思政课教师做有思想的“传声筒”、要重视理论的作用、要处理好主客体的关系,做到同向而行,在教学实践活动中传递理论知识、启发学生智慧。

曹胜亮院长做出总结,他对李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指出李教授立足于自身学习体会和教学实践经验,从理论的高度为我们讲解了如何上好思政课、如何做到“八个相统一”,是一场不可多得的学术盛宴。曹院长也希望全体马院思政课教师要牢记“六要”标准,做到“八个相统一”,并以李教授为学习榜样,借鉴吸纳李教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运用于思政课教学实践之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审稿人:常城)

报告人简介:

李志强,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北京市思想道德与法治研究会副秘书长,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思政课特级教师;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篇,其中2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权威检索机构以及学习强国、光明网、人民论坛网等主流媒体全文转载或观点摘要;出版专著3部,并参与多部书稿的撰写;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重要课题;入选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