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应邀做客第62期求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01  点击:[]

 

11月17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教授应邀做客第62期求是论坛,为全院师生举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讲座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梁伟军院长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历程、实践特征与世界意义”为主题,通过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论述的解读,围绕“研究背景与文献述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历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特征”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四个部分展开讲解。本次讲座由副院长金诗灿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梁伟军院长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研究背景与文献述评。梁院长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成为近年来学界的研究热点,包括多学科视角、基本问题研究视角、历史学视角以及比较分析视角等,但是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历程、实践特征与世界意义等的既有研究依然有深化和拓展的必要。

接着,梁伟军院长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历程,并详细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全过程。一是由“一化”到“四化”:正式开启中国现代化历史进程(1949-1978);二是由“现代化”到“中国式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与初步探索(1978-2002);三是由“工业化”到“新型工业化”:中国式现代化的快速发展(2002-2012);四是“四化同步”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协同发展:成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2012至今)。

梁伟军院长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特征。他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阐释与战略部署详细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在理论阐释方面: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科学定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任务,即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的中心任务;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突出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属性,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集中概括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色,即是人口规模巨大、共同富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及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刻揭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梁院长还从重大原则、总的战略安排、目标任务、发展布局等角度对战略部署进行了精彩的分析。结合理论阐释与战略部署,梁院长详细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特征: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坚持以团结统一为强大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坚持以协调发展为内在要求、坚持以生态保护为重大原则以及坚持以和平发展为根本路径。

最后,梁伟军院长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世界的影响意义深远。第一,创新发展了世界现代化理论。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认知偏见,并从性质上、特点上及内涵上系统创新了世界现代化理论。第二,丰富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中国式现代化为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全新选择。第三,积极贡献了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中国智慧:为人类和平发展提供总体方案、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中国贡献、为抗疫国际合作发挥中国力量、为应对气候变化展现大国担当、为保护生态安全做出中国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表明中国立场。

梁伟军院长的讲座资料丰富、思路清晰,内容丰富多彩,既有翔实的案例分析,又有厚重的理论探讨,为武汉工程大学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博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热烈掌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舒先林、院长曹胜亮、副院长常城、院长助理李齐、院办主任张雪姣、各教研室主任等及部分老师在论坛现场进行了学习观摩。学院全体硕士研究生在线参加了学习。(审稿金诗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