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暑期“精讲精学精练”第五讲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2-08-05  点击:[]

 

(通讯员 陈沚欣)8月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暑期“精讲精学精练”第五讲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讲。本次活动由院长助理、院工会主席李齐博士主持,张宝梅博士主讲,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

张宝梅老师以《英国的思想政治教育》为题,分别从英国学校德育的历史沿革、英国学校德育的目标和内容、英国学校德育的途径和方法三个方面对“英国的学校德育”进行了全面讲解。

首先,就英国学校德育的历史沿革而言,英国学校德育主要经历三个阶段:一是宗教化的思想政治教育阶段(1870年以前),这一时期的宗教教育等同于德育。二是宗教及世俗思想政治教育相妥协阶段(1870-1944年),这一时期颁布的《巴特勒教育法令》奠定了二战以后英国教育改革的基础。三是世俗化改革的思想政治教育阶段(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这一时期英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德育教育改革。

其次,就英国学校德育的目标和内容而言,英国学校德育的目标是使儿童理解不同的价值,尊重不同的种族、宗教和观点,从而树立他们的责任感,启发他们的理想,培养他们的情操。莱特斯大学“社会道德教育中心”的莱特教授把道德分为四个核心观念和六个关系,根据四大核心概念和六个关系,总结出英国学校德育的具体内容,如下图:

最后,就英国学校德育的途径和方法而言,英国学校德育教育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宗教教育,通过宗教课程,早晨礼拜等宗教教育活动实现,目的是培养有宗教信仰的人。二是道德课,采用课堂教学的形式,目的是用道德解决社会道德问题。

在英国的德育理论中,主要包括个人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道德与宗教相结合的教育传统、注重隐性教育实现受教育者成长目标的教育路径。在这样的理论基础之上,英国的德育模式非常重视课程教育、借助活动载体、运用隐性教育来实现道德教育。

最后,张宝梅博士提及学校德育的重要性,不论是在哪个国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道德规范教育,都是关系到国家坚守的根本问题。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学术活动加深了我们对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的理解,认识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的重要性,后期将好好研读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文献,努力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审核:陈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