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群众之子”实践队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

发布时间:2022-07-22  点击:[]

 

(通讯员 郑力文 周雪)7月21日,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群众之子”实践队一行7人在周智年教授的带领下继续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主题调研,此行目的是深入社区与居民朋友进行交谈,了解社情民意。

上午九时,“群众之子”实践队在古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亚华陪同下来到北门社区,与社区工作者、嘉和社工及社区居民进行互动交流。

实践队一行在社区工作者和嘉和社工的引导下参观了古楼街道社会创新中心、古楼街道社工站以及北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阵地。嘉和社工向实践队组详细介绍了古楼街道社创中心和社工站运营模式、服务内容以及服务成效,重点介绍了社会创新、中心社工站如何通过统筹运营管理以及项目化运作,促进党建引领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发展。实践队为嘉和社工细致而明确的工作所折服。

随后,实践队与北门社区工作者、骨干党员、志愿者以及嘉和社工进行座谈交流。座谈中,实践队的老师与同学深入了解了社区无物业小区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志愿服务发展等基层治理工作推进情况。同时,双方就自治小区业委会工作推进、社区志愿服务队伍成立、发展以及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应对策略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实践队老师们对北门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求实创新为路径、以红色治理为本底、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推行“1+X+5+4”红色治理模式,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并对此次调研过程中,古楼街道以及北门社区给予有力支持以及提供的宝贵素材表示感谢。

接着,实践队一行在副书记陈亚华的陪同下又来到了古楼街道儒学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继续调研活动。并与儒学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以及社区志愿队的成员们进行了交流。听取志愿队成员讲述了他们在志愿队中所做出的成绩以及在疫情期间的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抗击疫情的努力。实践队对该社区以车养院、单位代管、场地出租、基本保洁的四种小区自治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

实践队也详细的询问了社区志愿者们在疫情期间所碰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等进行深入交流。期间,儒学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也向研究生同学们介绍了社区里的民政热力图等图示的作用,以及如何在工作中发挥作用。让同学们间接的了解到社区工作的模式以及工作内容。

下午两点半,实践队转而来到古楼街道飞鹅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飞鹅社区的老党员代表、志愿者、业委会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通过分组召开座谈会,周智年教授、王威博士、颜欣博士以及实践队的研究生同学们详细询问了疫情后社区发生的变化、社区活动开展的情况、社区现存的问题等。参与座谈会的居民代表指出受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社区书记及网格员宣传活动、家人朋友参与行动等影响,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持续提升,对社区活动及社区工作了解不断加深,不少居民都实现了由“社区事务与我无关”到“社区是我家”的思想飞跃,但是社区还存在着活动经费不足、安全设施有待完善、物业管理难以满足居民需求等现实问题,这些问题既是社区努力发展的方向,也是实践队研究的重点。座谈会期间,实践队还面向居民发放了以“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相关问卷,收集了大量有效信息,为实践队后期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深入基层社区开展调研座谈,实践队在充分感受社区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意识到我国离社区治理现代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社区要实现全面长远发展,不仅需要社区工作者、居民、政府的共同努力推动,还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加入与补充。实践队将在吸收社区养分的基础上,为实践基地的社区善治做出自己的努力。(审核人陈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