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群众之子”实践队与社区书记共话治理之道

发布时间:2022-07-20  点击:[]

 

(通讯员 王威 郑力文 周雪)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积极贯彻省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学院在鄂州市鄂城区古楼街道实践基地有关领导协助下,联合鄂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鄂州职业大学、鄂州市民政局,围绕养老服务体系构建、疫情下的社区治理、基层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开展大型社情民意调研活动。

此前,“群众之子”实践队在王颖副教授率领下已经完成了鄂州市养老服务体系构建的调研活动。此番出征,“群众之子”实践队旨在开展另外两项同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社区治理调研。

7月19日晚,“群众之子”实践队一行7人在周智年教授带领下,抵达武汉工程大学对口支持的“理论热点面对面”鄂州市鄂城区古楼街道实践基地(原称“示范点”),开展为期4天的暑期社会调研活动。理论宣讲中心主任王威博士,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颜欣博士,研究生尚富阳、沈洁、郑力文和周雪参与了全部活动。

按照校地双方事先约定的调研方案,调研的第一天是开展社区书记座谈。7月20日上午,校地双方在古楼街道的濠塘社区举行了第一场座谈会,濠塘、北门、四眼井和儒学四个社区的书记或书记代表出席了本场会议。古楼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龙祥,副书记、街办主任洪伟,副书记陈亚华出席了本场座谈会。

陈龙祥介绍了古楼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基本情况,强调党建引领是社区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表示古楼街道与武汉工程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是武汉工程大学“理论热点面对面”实践基地的共建单位,希望专家教授针对鄂州的社区党建引领给予指导,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随后,实践队同各社区书记一起围绕社区党建引领治理等问题展开讨论。周智年教授首先针对新冠疫情带给社区的影响提出了询问,各书记结合本社区具体情况表明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社区带来了不少挑战,但也提升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可度,提高了社区工作者的待遇,完善了社区阵地建设,增强了社区应急能力等。陈龙祥、洪伟和陈亚华对各书记回答进行了政策上的补充解答,指出鄂州市落实“十四五规划”,设定城市更新方案,提出“一社一品”,即一个社区,一个品牌,一个特色,结合社区实际,力争建设共商共建共享社区。

下午,实践队继续前往镜园社区开展第二场调研座谈会。镜园、飞鹅、官柳、和贵园、花园、考棚的社区书记先后向实践队介绍了本社区常住人口、环境变化、特色活动等方面详细情况,总结了社区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发生向好改变,分享了在社区具体工作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在了解镜园等社区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实践队围绕“疫情对社区治理的影响”和“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研究”两大课题,与社区书记们进行了互动,如古楼街道社区取得成果的影响因素时,各社区书记积极表达自身意见,指出党委政府对于社区的重视和指导、居民对社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社区阵地的建设和改造、社区工作人员的交流和培训等极大地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改善了社区氛围。当王威提出各社区建设目标是什么的时候,镜园社区王清书记提出在“一社一品”要求下,要将镜园打造成为一个文化社区,不断升级居民生活环境;和贵园社区刘丽红书记想要建设关爱互助性社区,形成以和为贵的人文社区;飞鹅社区王菊珍书记期望社区达成邻里互助的和谐社区;官柳社区提出因地制宜打造崇德向善的人文官柳;考棚社区游猛书记提出建设美美与共的老年人幸福乐园;花园社区曹敏书记则提出建设平安和谐、人人参与的美好社区。座谈结束后,实践队在王清的带领下,实地查看了小区红色驿站、人文楼道、人文停车位的建设情况。

经过对古楼街道社区一整天的调研座谈,实践队表示社区作为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是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位,镜园、飞鹅、官柳等社区是我国社区建设的缩影,展现社区建设良好风貌的同时,也发现了存在的问题,这也是实践队要深入调研探索的研究点。后期,实践队将继续深入基层社区开展调研,力争在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等方面总结提炼出新的研究成果和方案。(审核人 陈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