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领导深入课堂听课并召开集体听课教师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10  点击:[]

(通讯员陈永贵庄芩)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2022年上辑)〉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发挥好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程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作用,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5月9日,院长曹胜亮、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兼)陈俊、副院长常城、金诗灿,各教研室主任,以及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教师深入课堂了解情况、观摩学习。

此次深入课堂观摩学习了兰洁、崔晋文两位老师讲授的形势与政策课。崔晋文老师以“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专题,用濒危动物案例切入,讲述了解决生态危机的关键点和生态自然之美。兰洁老师进行了“百年奋斗谋复兴 勇毅前行兴伟业”专题讲授,通过回顾中国近现代史、结合党的最新会议精神,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

兰洁老师在讲课

学院领导老师在听课

学院领导老师在听课

崔晋文老师在讲课

学院领导老师在听课

学院领导老师在听课

此次听课结束后,学院在马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了集体听课教师代表座谈会。会上,曹胜亮院长对教学工作明确提出了“三讲”要求:一要讲活,更加注重师生互动,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气氛,不断增强教学效果;二要讲深,讲清楚党的最新创新理论,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国内外形势发展演变及政策变化的内在逻辑,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与中国发展大势;三要讲透,把握新时代背景下学生知识需求变化和成长成才规律,更加注重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在提升学生专业知识素养的同时,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于此次深入课堂听课,曹院长给予了“四个能够”的精彩点评,在教学中,马院教师能够面向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形势和趋势;能够面向社会现实问题答疑解惑,引导学生加深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的理解,提升学生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切实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认同,引导学生结合专业特长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能够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待教学工作,备课充分,授课内容充实,教学程序完整,教学方法灵活,充分彰显了马院教师立德树人的良好风范。曹胜亮院长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谈了学习心得体会。

常城副院长针对“形势与政策”教学中普遍存在的课程教学内容的丰富性与学时的有限性、教师知识存量的稳定性与授课内容增量的时效性,以及为解决以上问题进行的线下线上混合式教学改革等提出了下一步的课程建设思路,主要依托SPOC课程平台,以学生有效学习为中心,以“三三制”思路设计教学活动框架,即三维教学目标设计、三维教学空间构建、三维学习服务引导。“三维”教学目标即紧扣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三个维度进行设计;“三维”教学空间即把SPOC课程云平台、面对面教学课堂、大课堂活动拓展场域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三维”学习服务即利用三维教学空间,做好师生在线网络化学习、课堂专题探究式学习、实践体验式学习的三维服务。关键在教学实践中推动实现三维教学空间、三维学习服务、三维教学目标之间的有效整合、贯通和融合,把教学内容专题设计的导向性与教师融入专业知识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把教学内容覆盖的达标与课堂教学效果的创优有机结合起来,突出政治性、时效性、综合性,不断推动课程建设提质增效。

听课教师代表均表示此次听课受益匪浅,两位授课老师教学效果良好、课堂氛围活跃,做到了启智润心、激昂斗志。

集体听课教师代表座谈会

集体听课教师代表座谈会

(审稿人:常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