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工大讲堂暨第98期“博闻读书会”党史宣讲专场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1-05-12  点击:[]

(通讯员:沈洁)2020年5月11日晚18:30,我院第98期“博闻读书会”暨党史宣讲专场第二期在流芳校区411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在历史中探寻党的生命力”为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简史》展开讨论。本次参与宣讲专场的师生有我院院长曹胜亮教授,“博闻读书会”主持人李齐老师,马院全体研究生。本次读书会的五位主讲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二年级的曹嗣睿、井源、秦帅、吴龙、闫玉茹。

在李齐老师进行简要的主题介绍后,曹嗣睿率先开讲。她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和发展,并对十八大以来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发展和群众路线的新格局等方面做了深入阐释,分享了自己在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党的群众路线百年演进的历史经验内容的心得体会。

秦帅同学以“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蓬勃力量”为报告题目,分析了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蕴含的思想结晶和精神财富,认为党的百年历史是开启新征程最好的教科书,也号召新一代青年人要贯彻落实学习传承党的光辉历史,开创党的事业的宏伟未来。

井源同学围绕着“在历史中探寻党的生命力”这一报告土木,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以及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创新历程出发,讲述了党的作风建设的发展脉络,也分享了自己从党的作风建设经验中获得的启示。

吴龙同学从党的发展进程出发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和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给大家分享了四点自己的自身体会: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没有变、青年们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时刻牢记红船精神、把党史学习作为人生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

闫玉茹同学在读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后,对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做了分析,她讲述了党实行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抗战方针的历史背景,分析了当时国内的局势,阐发了党的七大及其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价值,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了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

五位同学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体会后,曹胜亮教授对五位同学讲解的内容、PPT的制作、讲解方法等方面作出了精心细致的点评。他认为,在讲课的时候要有逻辑结构,思路要清晰,这是研究生自身素质提高的重要因素。马院学子要用心用情用劲的好好学习马克思主义,弄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利于更好地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党史的目的是为了继续积累不断进步的智慧和力量。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之际,青年学子更加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围绕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为什么提出问题,并深入分析问题以及合理解决问题。最后要做到读书明理、开卷有益。

曹胜亮教授肯定了“博闻读书会”开展以来体现的优点,并寄予厚望,希望“博闻读书会”传播一种精神,弘扬一种力量,积极践行“博闻求是、厚德砥行”的院训。曹胜亮教授的一番肺腑之言给在场的同学很深的启示,本次读书会活动在一片掌声中顺利结束。

(审核人 曹胜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