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之中:“纲要”教研室“云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2-26  点击:[]

(通讯员:兰洁、延飞)仿佛一夜间,武汉这个城市被按下了暂停键。往日的人声鼎沸,车来车往,都杳无踪迹。疫情似乎变成了一场考试,考验着整个城市、整个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方方面面,而我们都想在考试结束时交出最完美的答卷。

一、“备战”:从力克困难到坚持到底

在武汉封城刚满一个月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简称“纲要”)教研室迎来了新学期的新挑战——讲好“云思政”第一课。事实上,早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下达“停课不停学”的政策时,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组织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迅速做出反应,召开了线上会议,拟定了新学期“网络课程”的整体框架和讲授重点,并决定以课件学习、直播讲解、讨论答疑、课后练习4种形式综合授课。就课程内容而言,疫情当前,我们既要解决好学生对课程内容知识的需求,更要解决大学生群体对相关信息的渴求,对心理健康的建设和对未来的信心。

可以说,武汉封城的这一个月,是“纲要”教研室各位教师辛勤耕耘的一个月。为了备好这门思政课,教研室的老师们群策群力,各显神通。对于年纪较大、平时线上教学研习不太多的教授而言,进行网上建课这样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无疑充满挑战和考验,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例如何景春和刘秋阳2位教授都不在武汉,对他们而言,最大的难题不是技术挑战,而是硬件不足。老家网络差,缺少资源,只能通过手机摸索建课方法,时间久了眼睛总是酸涩疼痛,但他们仍然用手指在小小屏幕上一点点敲出了自己的网络课程。

 

二、“演习”:从摩拳擦掌到各显神通

 

除了身在外地的老师,留守武汉的同志们也都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汪洪教授家里有病人要照顾,一个人承担采买、做饭、护理等各种家庭琐事,一边面临着时间精力的不足,一边面临着同时准备本科生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的压力。汪老师不仅顶住压力准备了高质量课程,还在正式授课前与学生互动试课,鼓励同学们建立必胜的信心,让大家在疫情的笼罩下,在寒冷的冬天里,感受到春风般的温暖。

   

(图为汪洪老师在开课前发布的公告)

                   

金诗灿博士作为学院副院长,既有大量行政工作需要处理,也要完成自己的备课任务。由于孩子正在读小学,白天要照顾陪伴孩子上课,晚上等孩子睡了才能建课,经常工作到凌晨。在优学院平台刚上线时,金老师就积极与教研室各位老师沟通,汇总所有问题并反映给学校工作人员,将自己的经验同大家分享。有时打字不便,就以电话会议的形式进行讨论,确保整个教研室的建课工作一丝不乱,稳中求进,直到打磨成熟完善。

“纲要”教研室支部书记施亚利博士在备课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状况。家里有2位高校教师,各自都要准备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网络课程,有一位备考的高中生,学习紧张,全天在线上网课,电脑只能公用,还要做到互不打扰,不失为一个难题。但施老师一家互相体谅、互相帮助、互敬互爱,共同克服苦难,高效完成了备课任务。课程开始前夕,施老师完全熟悉了优学院授课的各个环节,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进行了数次网上试播和调整,还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课外资源,以求教学效果达到最佳。

 

(图为施老师在家备课)

三、“实战”:从心怀忐忑到反响热烈

224日星期一,中午1345分,“纲要”教研室主任兰洁博士已经坐在书桌前,在优学院平台创建好直播,等待同学们的到来。按之前教研室开会拟定的方案,第一次直播主要是起见面会的作用,因而这次课程分3个板块进行,分别是课程概要,“战疫”心声和课后答疑。

14时整,同学们悉数进入直播间。与以往教学不同的是,线上教学虽然不能与同学们见面,但气氛却显得更为热烈,同学们对老师亲切的问候也使得兰洁老师原本的忐忑和担心一瞬间消散了。课程进行得十分顺利,兰洁老师首先进行自我介绍,笑称自己成为了“十八线主播”,并问候了上课的同学们,同学们也以近百条实时弹幕表达了各自激动的心情,课堂氛围立刻轻松起来。随后,兰洁详细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程的学习方式,概述了学习内容,制定了学习计划,强调了学习纪律,分享了学习资料。同学们很快适应了课堂节奏,纷纷表示这种学习模式极大激励了自己的学习动力。

(图为兰洁老师正在直播授课)

在课程概要板块结束之后,兰洁老师结合自己的“战疫”亲身经历和对网络资源与官方材料的解析,并联系生命观、制度自信、家国情怀等内容,跟同学们交流了防疫期间的心理建设。同学们纷纷参与其中,就防疫期间的信息真实性鉴别、对于疫情发展的信心、如何从自身做起等各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之后兰老师在同学们讨论的基础上,以“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的成功部署为例,交流了中国作为基建强国的超级实力,通过与其他国家防疫措施的对比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的初心和使命,以制度自信为起点讲述了当代大学生理当坚定“四个自信”。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为祖国繁荣强大而骄傲,为自己作为中国人而自豪等观点。

(图为学生参与直播课的笔记)

课程结束后,兰洁老师有针对性的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包括课外书籍的推荐,考研的经验,假期生活的趣事等等。尽管授课过程中由于网络不稳定造成了直播中断,同学们则继续在弹幕中发出了“电音警告”、“表情包警告”等内容,纷纷表示理解,最后直播在热烈融洽的氛围里结束了。

24日、25日两天,“纲要”教研室几乎所有教师都已经经历了“云思政”第一课。课程结束后,各位老师都对自己的授课情况进行了总结。除了每天及时反馈每节课的到课率外,老师们在课下仍然相互交换授课资源,探讨丰富完善教案,更竭尽全力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充当学生与优学院平台之间的桥梁。有学生私下聊天时表示自己“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十分感动”。

面对突入其来的疫情,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的老师们和全院全校其他许多教职工一样,以直接间接和线上线下等不同方式奋战在自己的岗位,展现出了自己最虔诚的工作姿态、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和共克时艰的信念信心。他们默默无闻,埋头耕耘,只为在高唱胜利凯歌的那天,给自己、给学生、给学校、给国家一份满意的答卷。

(审稿人:舒先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