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别样方式战疫情 蹊径寻芳暖人心——洪湖边上工大马院网络建课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2-12  点击:[]

(通讯员:延飞)春节本是中国人阖家欢乐、万家团圆的重要节日,然而2020年的春节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注定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此次疫情传播太快,大学生返校学习受到极大影响。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按照教育部及湖北省“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计划顺利实施,最大程度减少肺炎疫情对全校教学工作的影响,武汉工程大学决定在疫情结束前以线上教学的形式展开本学期的教学工作。

新冠肺炎的恣意蔓延,对于武汉,对于中国,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场大考。病毒是命题人,我们都是答题人。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没有太多的准备,我们都是临危赶考。瞧!一台破旧的台式电脑、一把凳子、一支笔、一堆打印的资料,这是一位工大老师最近办公环境的常态。他是谁呢?

IMG_256

他就是工大马院概论教研室主任颜欣老师,此时他正带领教研室老师们一起创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网络课程。

颜欣家住在革命老区洪湖岸边的一个小镇上,老家没有安装宽带网络。疫情发生期间镇上的网吧早已关闭。为完成学校和学院布置的工作,他决定每天早上步行35分钟到表哥家“蹭网”。由于工作量大,他一待就是一天。

有一次,表哥问他:“你每天为什么工作这么久?”他却笑着说:“这是我们教研室第一次搭建网络课程,大家经验较为欠缺,尤其是年龄比较大的老师在操作上会有困惑。我再等等,就耽误了老师们的网络教学。”

事实上,颜欣从1月底接到学校和学院“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后就着手网络建课工作。他说:“春节期间小镇有时停水停电,况且老家没有网络,颇为不便。这次武汉封城回家太急,电脑忘了带,只能去表哥家寻网”。为了建好网络课程,他和教研室老师们反复研讨网络课程建设中学生网上签到、课件学习、作业讨论、操作流程等细节,确保学生网上学习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面对老师们提出的建课中的难点,他利用手机、QQ、微信等交流平台不厌其烦地向优学院的老师们请教。尽管这台破旧台式电脑网速较慢,他仍每天在网上查阅相关信息和资料。有时电脑出现“死机”状态,他仍不厌其烦,直到上传成功为止。

颜欣的表哥是一个风趣幽默的人,又一次他说道:“你每天这样重复工作,真是一个勤劳的小蜜蜂,是我学习的榜样。”颜欣回答道:“备课和上课是教师的天职,要确保学生能正常上课。工作,再苦也不觉累;工作,再忙也无所畏。”

一直以来,学院领导班子对学院的网络建课高度重视。得知此事后,曹胜亮院长给颜欣打电话:“颜主任好样的,辛苦你了!既要搞好工作,也要多保重身体。”受此鼓舞,颜欣说:“谢谢领导的关心,能为老师们服务很开心。我是一名中共党员,爱岗敬业、在困难时刻冲锋向前、保证教学计划的如期完成、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我应尽的职责,希望大学生能早日回归课堂,重新走进充满无限精彩与快乐的大学校园。”

2020年,注定很艰难,也注定不平凡。面对困难,我们需要百倍的勇气,“催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面对困难,我们需要坚定的自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面对困难,我们需要看见未来的光,“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坚信:翻越崇山峻岭,就能纵马宽阔平原;度过冬天的寒冷,就能迎来春天的万紫千红!

(审稿人:舒先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