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教育部研修基地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9-09-02  点击:[]

(金诗灿)8月28日,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武汉大学)、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学习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发展”专题培训会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100多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我院舒先林教授,杨克平、贺新芳、操菊华、金诗灿副教授等参加本次会议。

专题培训会由专家辅导报告、经验交流会二个阶段组成。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暨大中小一体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做了题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学习体会”的专题报告。韩震教授深入剖析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作用,解读了办好思想政治课的基础和关键,分析推动思想政治课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和目标导向,针对建设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阐明了解决路径和方法。

经验交流会分为兄弟高校经验交流、课程建设经验交流、特色教学经验交流三个部分。

兄弟高校经验交流部分,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岭峻教授以《深度中国》为例,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打造思政金课的思路及途径。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权宗田副教授作了题为“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建设基本经验”的报告,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围绕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开展思政课教学、扩大思政课影响力的举措及其成效。2017年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丁茜从改革创新的角度分享了自己讲好思政课的体会和经验。

课程建设经验交流部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6位教师就武汉大学思政课程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介绍。院长佘双好教授介绍了武汉大学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总体思路和建设举措。罗永宽教授介绍了研究生思政课与本科生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思路。李楠教授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试点课堂课程设置、基本内容的初步设想。张乾元教授探讨了“马原”课程建设存在中存在的问题。金筱萍教授介绍了“基础”课程集体备课、立体化教学的相关经验。李向勇副教授介绍了“概论”课程教学的实践探索。

特色教学经验交流部分,武汉大学的4位教师介绍了他们在思政课教学方面开展的特色探索。万军杰副教授介绍了“纲要”课程融合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程凌副教授介绍了小组合作学习在“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应用。陈世锋副教授介绍了《马上见》项目开展的理念与初期探索。卢勇副教授就武汉地方历史资源与虚拟仿真技术结合应用,提升“纲要”课程教学效果的经验与探索进行了介绍。

我院舒先林教授等五位教师参加了相关问题的交流与讨论。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对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指导意义。

(审稿人:舒先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