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硕导简介 >> F >> 正文

方华梁

基础教研室
职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研室:F
2023年03月29日 17:02  点击:[]

说明: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桌面\A8D305DA4A77606B5A657057659_B572E46D_12EE1.jpg

个人简介

方华梁,男,1982年10月出生,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学专业毕业,教育学博士,武汉工程大学副教授。在《高等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复旦教育论坛》、《外国教育研究》等期刊发表教育学、管理学研究论文十多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10篇,多篇论文被全文转载。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教育背景

2000年—2004年,长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

2007年—2010年,华中农业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1年—2016年,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高等教育理论与政策

●代表性成果

(一)发表论文

(1)《世界一流大学专业教育的演进逻辑:知识秩序转型的视角》,论文,独立作者,发表在《高等教育研究》上(2019.2,CSSCI),为该期封面文章。

(2)《从生活空间到文化空间:现代大学书院制如何可能》,论文,第二作者,发表在《高等教育研究》(2016.3,CSSCI)上。文章被国际期刊Chinese Education & Society全文翻译转载(ChineseEducation & Society51: 1–11, 2018),被《中国高等教育》的《论点摘编》栏目转摘。

(3)《自我塑造:德国现代大学的核心理念——兼与王飞博士商榷及相关问题补充》,论文,独立作者,发表在《比较教育研究》(2015.6,CSSCI)上。

(4)《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如何相互促进:基于课程层面的扎根理论研究》,论文,独立作者,发表在《复旦教育论坛》(2016.7,CSSCI)上,为该期第一篇文章,被ChineseEducation & Society全文翻译转载(ChineseEducation & Society51:1–11, 2018),被《中国高等教育》的《论点摘编》栏目转摘。

(5)《通识教育课程的整合性学习——对一门名著阅读课程的个案研究》,论文,独立作者,发表在《复旦教育论坛》(2018.3,CSSCI)上。

(6)《从舍勒的知识观和教育观看德国的课程统整》,论文,独立作者,发表在《外国教育研究》(2016.9,CSSCI)上。

(7)《“教学与科研相统一”何以可能?——洪堡大学理念的历史语境与现代重构》,中国高等教育国际论坛会议宣读论文(2014.10),独立作者。

(二)承担项目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知识秩序转型视角下世界一流大学专业教育的演进与发展研究(2018);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知识生态视角下一流学科的生成路径与支持政策研究(2021)。另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

●所获奖项

博士学位论文《大学通识课程统整的模式与机理——基于A大学田野调查的个案研究》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17.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