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动态 >> 正文

马院黄艳教授的研究成果获省级领导批示

发布时间:2023-03-31  点击:[]

(通讯员:马嘉蔚、吴梦云)2022年12月28日,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黄艳教授执笔的研究专报《关于用好短视频平台赋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数字传播的三大建议》受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的高度肯定并作出批示。

该研究专报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选取全国百所高校官方抖音号作为研究对象,指出当前高校利用短视频平台赋能思想政治教育数字传播面临着三大挑战:一是高校官方短视频账号传播信息的内容碎片化、表达娱乐化、质量差异化和部分题材繁杂无序的趋势显著,冲淡了高校主流话语在短视频场域的导向功能和化育功能;二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数字传播的校际协同工作机制尚未建立,阻滞了高校主流话语在短视频场域传播合力的形成;三是外部势力渗透高校学生网络表达的现象在短视频场域有所增加,加大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数字空间的安全风险。以此为基础,该研究专报提出了如下三条可行性建议:一是增量提质,创新数字传播模式,完善短视频场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平台+流量”共同推进的内容供给体系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创建高校短视频传播共同体,凝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强大的数字传播合力;三是加强高校数字意识形态安全教育,推进智能技术应用,打造政府主导、多方联动的高校意识形态安全综合治理体系。

据悉,该研究专报也是黄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络传播力的评价指标体系及应用研究》(BIA20018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此次成果是我院大力提高和加强科研质量和内涵建设的结果,也是我院始终坚持积极建言献策,为区域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重要体现。未来,学院将会继续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战略,持续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审核:曹胜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