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生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第82期博闻读书会

发布时间:2019-10-31  点击:[]

(通讯员 刘许超)2019年10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82期博闻读书会在二楼会议室召开。本次读书会以“流动的恐惧和碎片化的生活”为主题。读书会由李齐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018015438

会上,2018级学生杨嘉旭、黄橙、胡世炜、陈学雯、张珂、卫娟六位同学先后分享了她们研读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的畅销书《黑天鹅: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的体会。

杨嘉旭同学以“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开题。报告内容丰富,从文章结构、作者简介、911事件、黑天鹅定义、从叶夫根尼娅看黑天鹅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展开论述。最后用书中原文呼吁大家不要为小事烦恼,“不要再像一个忘恩负义者,得到了一座城堡,还要介意浴室里的霉菌。不要再检查别人赠与你的马匹的牙齿,请记住,你就是黑天鹅”。

随后,黄橙同学主要就“怎样对待黑天鹅”这个问题做了补充,她强调首先要区分正面意外和负面意外,不要寻找精确和局部的东西,其次,要抓住一切机会,或者任何像机会的东西。

微信图片_20191018015446

胡世炜同学以“永不消失的运气 沉默的证据”为题,从黑天鹅现象的由来、沉默的证据的内容、黑天鹅现象的规范三方面论述。分享了“沉默的证据”有普遍性和隐蔽性、要承认黑天鹅无法预测等观点,见解深刻,引人深思。

陈学雯同学主要就“如何对待黑天鹅事件”做出总结:当不确定来临时,需要作好心理和技术准备,避免恐慌,赢得生机,适应它们的存在而不是天真地试图预测它们,尽可能多地尝试,尽可能多地把握黑天鹅机会。

张珂同学分析了消极经验主义、马太效应等,得出言简意赅的六个字“活着就有希望”。卫娟同学主要引用了王石、马蔚华对《黑天鹅》的评价,让同学们对本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微信图片_20191018015452

最后,李齐老师对本次读书会做出总结,首先对五位同学的读书分享给予了肯定。随后让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黑天鹅事件”并结合实际跟大家谈了自己的见解,让大家从多个侧面对黑天鹅事件有了更全面清晰的认识。

(审稿人:何景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