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思政课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2019年秋季社会实践(调查)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23  点击:[]

一、指导思想

本次社会实践(调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旨,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和完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概论”)课的实践教学。

二、目的意义

社会实践(调查)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我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资源整合与利用研究》成果“大实践”模式的深化拓展和具体应用。

通过社会实践(调查),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加深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原理的理解,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坚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同时,还可以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长才干、服务大众、奉献社会,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育创新精神,使同学们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组织形式

本次社会实践(调查)活动采用个人自主方式进行,同学们可利用学期节假日时间通过自主调查方式完成课程实践活动。

四、具体要求

1.全员参与。全校2017级本科生必须人人参与本次社会实践(调查)活动。

2.就近就地进行。自主社会实践(调查)的同学,建议结合学校所在的武汉市和家乡所在的市县镇村相关实际情况进行调查。

3.社会实践(调查)要眼睛向下,充分占有第一手材料,利用所掌握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以及专业理论知识实事求是地进行研究分析,创造性地提出思考和建议。

4.调查对象必须真实、具体,最好有相关照片为证。

5.开展社会实践(调查)需要认真填写大学生社会调查信息反馈表(格式见附件一)

6.自主实践的同学应及时通过电子信箱、电话加强与指导教师的交流。指导教师选取大学生社会实践(调查)较为集中的地区进行走访指导。

7.本次社会实践(调查)活动时间为1-12周,活动结束撰写报告,报告的撰写要明确一个主题,以事实为根据,尽量做到内容详实,围绕一个中心问题展开论述(报告题目可参考下面所提供的参考选题),篇幅3000字左右,放暑假前提交指导教师。

8.调查报告成绩由指导教师根据调查报告完成质量评定分数或等次

9.社会实践调查报告注意事项:

1)封面、正文须统一用A4纸型打印,格式要规范。(封面格式见附件二)

2)封面上需注明调查题目、个人信息、指导教师、报告撰写日期。

3)除封面外,报告应包括摘要、问题的提出、正文、结语、参考文献等。

4)理论联系实际、观点明确、材料详实、逻辑严密、语言流畅、论据确凿、论证合理。

5)严禁以各种方式抄袭或剽窃,一经发现该报告判零分,不给予补考机会。

6)凡引用他人文献必须注明出处,文字重复率不得超过20%,否则打回重写。

10.本次社会实践将按10%的比例评选优秀实践报告。

五、参考选题

 本次社会实践(调查)主要围绕“五位一体”社会主义建设总布局进行,参考选题如下:

1.当代大学生手机使用情况调查与分析(手机品牌,价格、使用时长、用途等)。

2.本校本专业大学生就业(包含考研出国)情况调查与分析。

3.大学生消费状况与家庭承受力的调查与分析。

4.对你居住地二胎政策实施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5.当地或身边亲戚朋友住房情况调查(居住面积、购房的承受力、希望和要求)。

6.当地或身边亲戚朋友汽车拥有情况调查(价格、品牌、养车费用等)。

7.家庭消费结构调查(用于衣食住行通信娱乐等方面的开支情况)。

8.当地生态环境情况调查与分析。

9.当地居民参与股市投资情况的调查分析(投资金额或比例、盈亏情况、投资方式等)。

10.对你居住地(城镇)商品房价格及销售情况的调查。

11.对你所居住地的基层自治组织(农村村民委员会、城市居民委员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情况的调查。(产生、成员构成情况、有哪些职责、作用、重大事情的决定、是否定期召开代表大会?)

12.贫困村精准扶贫情况调查。(精准扶贫的方式、成效、问题等)

 13.城乡居民幸福感调查与分析。

 14.城乡居民业余生活状况调查分析。

 15.企业或职工减税降负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16.中美贸易战对国内相关企业影响的调查与分析。

 17.武汉大学生参与军运会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18.军运会对武汉的影响调查与分析。

六、时间安排

91—1131日之间。

 

特别提示: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认真完成社会实践活动,按时提交报告。

附件一:大学生社会调查信息反馈表

附件二: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封面格式

                                                                   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621

  • 附件【附件一、二.docx】已下载

关闭